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辽河行:专家证实,东临碣石在辽宁绥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0:25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0月24日电(记者马义、丁铭)魏武帝曹操“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名句已脍炙人口。然而,多年来,关于“东临碣石”到底在哪里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史学家。记者这次到辽河流域采访时获悉:“碣石”就在辽宁省绥中县。

  在一个天气晴朗的日子,记者来到了坐落在渤海辽东湾与山海关、秦皇岛毗连的绥中县万家乡墙子里村,只见一座规模巨大的秦代行宫遗址已从滩平沙软的海岸边初现雄姿。
遗址正对面距海岸线40米处有一组暴露出海面的自然礁石,其中一块类似人形的黑褐色巨大礁石,赫然直立在海中,这就是民间传说的“姜女坟”,也就是专家新近考证的“碣石”。

  这座大型秦汉宫殿遗址群是1982年春天发现的。当年4月,锦州市文物普查队在“姜女坟”对面的海岸发现了石碑地、黑山头、瓦子地、大金丝屯等古建筑遗址,以后又调查了(金旁加止)锚湾和周家南山遗址。1983年12月,辽宁省文物部门组织专人复查,确认石碑地等遗址为秦汉时期的高台建筑群址。

  专家们认为,在14平方公里的沿海区域内,有如此密集的秦汉遗址及海边建筑群,显然有着特殊的意义。“姜女坟”在山海关附近几百里的海域内,好似一个特立的海上标志,十分引人注目,它的地理环境,外观形状等都与史籍所记碣石十分近似。因此有关专家推断,它就是秦皇汉武时期的碣石;石碑地遗址是秦始皇当年东巡时的行宫;黑山头建筑遗址即是汉代帝王的“观海行宫”和“望海台”,也就是《新唐书·太原本纪》中提到的“汉武台”。

  乘秋高气爽,天高云淡,记者站在遗址上观赏海滨风光,但见沧海茫茫,波澜不惊,一碧万顷,“碣石”近在眼前。脚下这片土地,就是在中国历史上,秦皇、汉武、魏武等帝王经常东巡、登临观海的著名地方。据历史记载,秦始皇是最早登碣石观沧海的皇帝,之后汉武帝于公元前110年到达碣石。魏武帝曹操在公元207年征伐乌桓的回军途中登临碣石观海,写下了壮丽诗篇“东临碣石,以观沧海”。又过了400多年,到了公元645年,唐太宗李世民亲率精兵出征辽东时,来回都曾仿效秦皇、汉武,找个目标当作碣石,“临观沧海”,并留诗句。

  专家们认为,帝王东巡碣石、登临观海不是为了游山玩水,而是为了表达巩固疆土的决心,并扩大政治影响。据史料记载,秦始皇生前曾有过择地作“东门(国门)”的设想,而绥中一带发现的行宫建筑群从自然景观到宫殿布局,确实符合东门即国门的设想,是秦统一大帝国的象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