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医药科学传播国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0:5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姬薇)记者近日从中国中医药国外传播项目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为了贯彻今年中医药工作会议上吴仪副总理关于中医药走出去的指示精神及国务院关于颁布的中医药条例中“向国外传播中医药科学”的要求,国家中医药局启动了“中医药国(境)外传播资料编译系列项目”,来自全国各省市中医药管理部门和各中医院院长共同研究了中医药对外传播工作,落实了中医药专科专病最新经验及科研成果系统宣传资料编写及拍摄工作。

  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在国内发展的基础上,中国的中医药业更加广泛地走向世界,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认同和使用。但同时,中医药对外工作也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由于文化背景不同,许多国家的卫生部门、学术机构和民众,对中医药还不了解、还不认可,在许多国家还没有作为医药的合法地位;对外交流和合作的学术水平、技术含量还不高,中药对外贸易数量小、效益不高,只占中国出口贸易额的千分之三。不适应中国中医药的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沈志祥司长说,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原因很多,其中中医药对外传播工作不够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中医药行业在对外传播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直接传播。通过合作办医,中医师在国外行医、教学或通过贸易直接将中医药带到各国、各地区。二是通过媒体传播。我国媒体,如行业内、外的中、外文报纸、刊物以及广播电视、互联网都做了大量的对外传播工作。使国外政府和民众逐步了解和使用中医药。另一方面,面对世界各国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的卫生医疗发展水平,不同的管理方式和民众不同的要求,我们还缺乏全面、系统、更有针对性的长期不间断的对外传播规划,缺少便于国外医疗专业人员和民众理解的中医药外文书刊、科普读物及影视片,使国外民众不能全面、准确了解中医药,有的地方甚至根本不知道中医药学。更为严重的是海外媒体片面宣传中医药的毒性及副作用,误导了国外民众。更有甚者,有些水平低劣的伪中医、假中药败坏了中医药名声,破坏了国外民众对中医药的信任。“中医药国(境)外传播资料编译系列项目”的目标是,以我国中医药发展为基础,根据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的需要,编译适合于国外传播要求的中医药对外宣传示范资料。

  据悉,该项目分五个部分:编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介绍资料和中国中医药年鉴境外版,中医药法律、法规汇编,中医药专科专病最新经验及科研成果电视片、资料汇编,中医药基本知识介绍及科普宣传材料,全国中医院校、中药厂及著名中医介绍手册。系列资料编译后,将通过国内、外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网络等媒体对外传播,或通过代表团互访,我驻外使馆,中医药及针灸国际组织、各国驻华使馆等途径对外赠送。根据专家组的意见,确定首批专病治疗经验电视片拍摄计划,项目执行单位中国中医药卫星电视传媒网和各相关医院实施,明年第一季度完成后送国内外传媒机构。中国中医药卫星电视传媒网作为全国中医药系统惟一的专业卫星电视媒体,目前已发展入网医院子106家,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