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业界声音:油价上涨影响汽车行业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0:5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原油价格持续高涨对国民经济各个行业产生巨大冲击,由于汽车用油占了成品油的大部分,石油涨价带来的直接后果是汽车使用成本上升,石油涨价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是深远的。从今年1月到3月,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原油期货价格开始连续攀升,我国在3月31日实行了今年的第一次提价,汽油价格上涨8%,而柴油价格没涨。此后,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有小幅回落,但很快再次上涨,并在5月1日再次创下新高。5月18日,我国实行了第二次成品油提价,汽油没涨,而柴油价格上涨了6%左右。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在此后先是大幅回落后又大幅反弹,
到8月14日直逼50美元大关后再度小幅回落。8月25日,我国开始了今年的第三次提价。90号汽油每升从3.23元涨至3.42元;93号汽油从3.46元涨至3.66元;97号汽油从3.67元涨至3.90元。

  油价上涨对不同消费群体带来了不同的影响。对轿车市场来说,由于我国汽车购置成本较高,油价上涨对消费者轿车购买行为还不起决定性作用,但不可避免地使部分潜在消费者推迟购车,影响了当期的轿车销量。低油耗、经济型轿车会受到更多关注,而SUV、越野车等耗油量大的车型销售受负面影响大。另外,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的开发将更受重视。

  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一厂李双全站长表示,油价上涨使用车的成本增加,消费者更关心油耗,买车时经常问怎样才能省油。部分消费者认为汽车的基本功能还只是代步工具,小排量就够了。一些经销商表示,买车时消费者对于油耗都相当关心,在同档次的车中,节油的车型更具竞争优势。但一些经销商表示,虽然消费者对车的油耗的关注度不断提高,但是目前很多消费者,特别是第一次买车的消费者还是喜欢排量大一些的车型,认为这些车型有档次、体面。据了解,日本的油价大约每升7~8元人民币,欧洲每升约为9~10元人民币,如果中国的油价达到这样的价位,油耗将成为消费者买车时考虑的重要因素。

  对于用油大户而言,油价的上涨更是一个不好的消息了。像公共交通因为汽柴油的提价,将直接影响到其经营成本,而票价又牵涉国计民生,不是想上调就能上调的,所以经营压力可想而知。不过,据报道,北京巴士股份可能稍微好一些,该公司有关人士对媒体记者表示,由于燃油价格数次上调,去年公司为此增加的成本约为5000万元。在吸取了这一教训后,今年,巴士股份已与中石油签署了集中供油协议,每升油的价格可比市场价低0.21元,在一定程度上可降低用油成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