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公义,方有诗人的风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1:0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始终娴静恬淡地微笑,就像一位慈祥的祖母,但她真的就是梁爱诗,就是那位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义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司长。昨天中午,借我省承办“第四届中国律师论坛”之机,记者采访了年过花甲的梁爱诗女士。

  合肥离香港律师并不远

  尽管香港法律专业服务在内地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直到目前为止,香港的律师事务所在内地开设的办事处还仅局限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像合肥这样的中部城市,离香港律师还有多远的距离?

  梁爱诗女士告诉记者,在内地入世及CEPA实施之后,香港律师事务所在内地的办事处发展很快,但法律服务范围主要集中在房地产方面,这与当地经济发展状况密切相关。而且,相对于内地律师的收费,香港律师收费更高——但基于合肥近年的发展势头考虑,香港法律服务来到合肥为时不远。

  内地和香港律师是伙伴

  香港法律服务介入,对内地的律师行业来说,是不是“狼来了”?

  梁爱诗说:“香港与内地各大城市陆续签署《法律服务合作协议书》,香港和内地的律师是唇齿相依的合作关系,而不是‘狼和羊’的关系。”她特别强调说,目前,香港和内地的律师合作得非常好,出现了两地律师联名工作、内地律师事务所聘请香港律师做顾问、香港居民可以参加全国司法考试等好现象,这些都体现了内地和香港律师合作的精神。

  谁也不能干扰我的工作

  提到自己的职责,这位年过花甲的老人语气坚定。她说,香港律政司负责香港的刑事检控工作,受到宪法保障,完全独立。检控人员按既定的规范为公众执行职务,不受政治干扰,不受不当或不必要的压力左右。

  实际工作中有没有受到过干扰?梁爱诗说,到目前没有,检控人员有工作的规范和守则,只需要按守则来执行。“如果确实我受到阻挠却无法克服,我宁可辞职,也不能损害公义。”梁爱诗女士说,她的工作以公众利益为重,关心的是公义能否得以彰显。

  ·杨鹏程 周军·

  梁爱诗简历: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司长、行政会议成员。

  1939年生,籍贯广东南海。1961年考取香港大学入学资格,接受律师专业训练。1968年取得律师资格后开始私人执业。1997年7月1日,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律政司司长。2002年6月任香港特区第二届政府律政司司长。2002年因“致力为公众服务,表现卓越”荣获大紫荆勋章。

  (来源:合肥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