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彭珮云:再过二三十年,我国可能实现人口零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1:10 浙江在线

  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协调发展

  为期两天首次在上海举行的人口与可持续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昨天开幕。中国人口学会会长彭云、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上海市市长韩正出席并讲话,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主持开幕式。

  彭珮云在讲话中指出,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并认真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我国政府积极推进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完成了人口再生产类型从“高出生、高死亡、低增长”向“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转变。预期再过二三十年,我国就有可能实现人口的零增长。她指出,人口学界在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但仍有大量理论和实际问题等待我们去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这就要求学术界立足国情,立足当代,认真结合人民群众新的实践经验,积极推进理论创新;还要加强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更好地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把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引向深入,使可持续发展战略在我国和全球得到进一步落实。

  韩正在致词中说,在中国坚持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已成为政府制定发展规划和推进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20世纪90年代以来,上海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更加注重坚持人口与发展规划的统筹协调,更加注重坚持人口与社会管理的紧密结合,努力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目前,上海人口自然变动已连续11年保持负增长,人口期望寿命达到79.80岁,人均受教育年限不断提高,人居环境显著改善。2002年在南非召开的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上,上海被授予可持续发展突出贡献奖。他指出,不断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完善人口综合决策体系和人口综合管理体系,形成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协调发展的良性机制。

  张维庆表示,今后20年中国每年的净增人口仍将保持在1000万左右,因此,科学制定人口发展战略,牢牢把握人口与发展长期的战略主动权,按照五个统筹切实维护人口安全,优先开发人力资源,全面加强能力建设,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人力资本强国的战略转变,达到人口自身及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均衡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今后,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合作和发展的旗帜,遵循共存、共享、共赢的原则,与国际社会携手为世界的人口与可持续发展事业做出贡献。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希瑞·泰丽雅。据悉,此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和摘要130篇,与会国内外人口专家和管理者达160多名。(记者陆一波彭德倩)来源:解放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