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斯威特能否让“小鸭”游离泥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1:1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孙覆海 通讯员山石

  进入9月以来,小鸭集团的职工可谓悲喜交加,悲的是伴随三年的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离身而去,喜的是南京民企斯威特集团伸出重组橄榄枝,停工近半年的工厂再次响起了轰鸣声,让人看到了复兴的希望。

  小鸭曾经“顶呱呱”

  山东小鸭集团有限公司,是济南市政府授权经营的国有独资大型企业集团,是以滚筒洗衣机为龙头产品发展起来的。小鸭洗衣机曾是济南工业的骄傲,是洗衣机行业的三大家族之一,“小鸭,小鸭,顶呱呱”这句广告语更是风靡一时。

  “上世纪90年代,家里有台小鸭滚筒洗衣机,别人都会羡慕不已。紧俏的时候,前来拉洗衣机的车辆排成了长队。”在小鸭集团工作20多年的李师傅眯着眼睛回忆着辉煌时的情景。

  在洗衣机行业内,小鸭拥有过无数的第一:上世纪80年代从国外率先引进中国第一条滚筒洗衣机生产线,国内第一批驰名商标,国内第一批中国名牌产品……

  1999年,小鸭电器在国内上市,走进资本市场。当时,小鸭高层曾满腔豪情地放言,小鸭要打造中国的洗衣机大王。可事与愿违,这一年成了小鸭电器由盛转衰的转折点,小鸭由此一蹶不振。

  小鸭无奈“脱壳”

  上市以后,小鸭集团开始了多元化之路,从洗衣机到热水器、冰柜、空调、灶具,从家用电器到电子商务、纳米材料,都有所涉足。但出乎意料的是,小鸭的经营范围越来越广阔,可业绩却是越来越糟糕。

  根据小鸭电器这几年公开披露的年报显示,2000年小鸭业绩开始下滑,2001年开始出现亏损,2002年亏损额高达2.08亿元,一直到2003年4月被ST。

  小鸭集团在发布产权出让公告时指出,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产品结构不合理、低档产品多、中高档产品少、市场销售渠道不畅等等。

  而据业内人士分析,盲目地多元化扩张是小鸭败走麦城的关键因素,由此带来的财务包袱将其压成了“病鸭”,同时由于松下、西门子、LG等洋品牌凭借资金实力和领先技术夹击,加剧了小鸭集团主业的滑坡。

  此外,高管人员频繁更迭,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发展策略的持续性。从上市公告中可以发现,在小鸭上市的几年时间里,董事长就换了四任。

  此后,四面楚歌的小鸭集团开始了艰难的重组历程。今年年初,小鸭与同城兄弟中国重汽达成重组协议,但重汽只是要了小鸭干净的“壳”,植入了重型卡车及相关优质资产,而将小鸭原有的主业全部拒之门外。

  自此,在股市上跌跌撞撞了4年之后,小鸭电器原大股东山东小鸭集团成为首家告别股市的家电企业,而ST小鸭也改换门庭,成了ST重汽。

  能否妙手回春

  重组后,取而代之的重汽春风得意,而小鸭则又步履蹒跚地踏上了重组路。经过半年多谈婚论嫁,小鸭集团先后与格林柯尔集团、龙鼎集团、斯威特集团、中电总公司、创维集团、美的集团等公司接洽,但斯威特成为最终的新“东家”。

  斯威特是何许人也?小鸭为何相中斯威特?

  斯威特集团是1992年创建于南京的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注册资本4亿元,主要从事家电、通信、多媒体信息、装备制造等多领域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一家新兴的大型投资控股集团。在全国工商联最新评出的2003年度民营企业500强排行榜中,斯威特集团以年营业收入179.37亿元的成绩位居全国第5名。其董事长严晓群年仅37岁,就以6.2亿元的身价被《新财富》杂志排在内地富豪第163位。

  据了解,在资本市场上,斯威特因为打败格林柯尔和太太药业入主小天鹅洗衣机而名声大噪,目前是“上海科技”、“中纺机”、“小天鹅”等上市公司的大股东。

  根据9月6日双方签订的重组协议,斯威特集团将以零资产、零价格收购重组小鸭集团的洗衣机主业,包括小鸭集团洗衣机分公司、雅奥家用电器厂、肯达燃气具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和小鸭系列商标,并组建新公司。同时,斯威特将接受上述参与重组单位的资产、负债和全部职工。

  斯威特集团新闻发言人朱君宇接受采访时表示,斯威特看重的是小鸭洗衣机的核心资产和品牌,此外,小天鹅跟小鸭在洗衣机产品结构上有很大的互补性。小天鹅以生产全自动波轮洗衣机为主,而小鸭的王牌则是滚筒洗衣机,双方的产品不但丝毫没有冲突,还能在很大程度上扩大市场消费群体,符合集团打造白色家电龙头的发展战略。

  斯威特能不能妙手回春,让小鸭游离泥潭?斯威特方面为小鸭描绘了美好的明天:重组后一年内的总投入将不低于2亿元,实现主业扭亏为盈;2005年洗衣机产量达到100万台,超过小鸭历史最高纪录的62万台;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届时小鸭将成为北方最大的洗衣机生产基地。

  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心,斯威特是资本运作的高手,经营管理企业并不是长项,上述光辉前景能否一一实现?此外,斯威特拿走了小鸭的核心资产,那小鸭集团其余行业的前途又将如何呢?这还是个未知数。

  但无论怎样,小鸭与其坐以待毙,不如奋勇突围。

  9月2日,斯威特的第一笔启动资金已注入小鸭集团,今年年初停产的小鸭已于9月5日恢复生产,4000台小鸭洗衣机将于10月间投放市场,但愿小鸭能重新“顶呱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