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建一座公厕咋就这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1:4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新闻背景

  今年合肥市预算拿出5000万元用于环卫设施的建设。其中,预计今年内在全市投资新建公厕30座,庐阳区5座,蜀山区10座,瑶海区5座,包河区10座,新建垃圾转运站7座,庐阳区2座,瑶海区1座,包河区4座。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新建公厕、转运站的选址已从年初开始,目前尚在运行中。

  俗话说:“人生三急,如厕一号。”“方便”之事理应让大家都能真正方便。然而,谁能想到,要想建一个供人们“方便”之需的公共厕所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建个公厕首先是选址难。按照惯例,公厕应当修建在人流量大的地段。但人气旺的地方,往往是商贸流通业、餐饮业、信息产业聚集的黄金地段,经营者视公厕为“眼中钉”,谁想与一座公厕为邻呢?

  有这么一个故事耐人寻味。

  3年前,我市一家大市场建成投产,由于地段优越,加之市场定位准确,很快引来了众多客商。客商来多了,市场兴旺了,人们要求兴建公厕的呼声就自然高了。

  此事也引起村、镇、区、市等有关方面的重视。村委会决定拿出一块地(约2亩)新建厕所(兼垃圾转运站),为招商营造卫生环境。

  没想到村里同意了,新开发的住宅小区内住户不愿意了,纷纷说厕所离自己家太近了,当初买房子时就没有过厕所的位置。这样,七推八推,造成选址难。这一座公厕(转运站)经反复多次选址,甚至多次更改地点,最终落实在一个围墙外侧才“定”了下来。

  然后是报项目、编计划、筹款项。在这些层层报批之中,新的问题出现了——合肥市于2002年3月实施区划调整,该地段又由开发商“转”卖给另一个房地产商,此房地产商以每亩110万元的高价,通过“招拍挂”的形式获得,当后来市容部门再去协商此事时,房地产商一百个不愿意:这个厕所要耗费220万元的土地成本费。

  怎么办?随着人口居住越来越密集,厕所还要建的呼声更急更高。于是市容部门又进入新一轮的协调。厕所要建,成本太大,但又不能不建,为此,这个村又开始从邻近的一块地段上选了一块,经过村干部做了大量工作,终于“尘埃落定”。但现在又要进行“改规划、报方案、招拍挂(土地)、招标建设单位”等,用业内人士的话说是,最快也要等半年才能使用此厕。

  ·通讯员 毛红 本报记者 毛晨·

  新闻链接

  ·合肥公厕尚有百座“缺口”

  按照国家建设部的城市公厕配置标准,每2500-3000人要有一座公厕或每平方公里有三座以上,沿街500米-800米距离要设一个公厕,而合肥的公厕配置尚未达到这一标准。参照建设部的标准,合肥公厕尚有上百座的缺口。合肥现有公厕大多为二类标准,不仅数量少,大部分公厕还分布不均,环城公园内多,环城公园外少。以淝河路为例,这条路沿途有周谷堆蔬菜批发市场、海达小区、文昌小区等,流动人口和固定人口近7万人,可是整条路竟没有一座公厕。

  在我市某些路段,根本遍寻不到公厕,就是仅有的一两座公厕也“躲”在小巷或高大建筑的后面,没有什么显眼的标志,想找到它的确耗时费力。问题不仅仅是标志不明显,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数字表明,由政府拨款建造属市容环卫部门管理的真正意义上的“公厕”,合肥市只有148座,现有公厕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在流动人口密集的地方,对公厕的需求呈几何级数递增。

  (来源:合肥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