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平矿难:百条人命拷问人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1:51 扬子晚报

  10月21日傍晚时分,记者置身大平矿难现场,看着那些极端痛苦、悲哀的矿工家人,那些抱着孩子,眼睛紧紧盯着井口盼望亲人归来的矿工妻子,我们的心灵被震撼了——人们不禁要问:事关148条生命最新消息死亡的矿工人数已经达到79人,其中68具遗体已经升井,仍有69人下落不明的大平矿难,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作为全国重点煤炭企业的郑州煤电集团 公司,是否真的做到了“安全为天、预防为主”?

  安全事故变成“庆功会”

  面对今天的大平矿难,人们不应忘记,仅仅半年前,郑州煤电 集团公司刚刚发生过的“4·11”透水事故。那一次,同样震惊了全国。

  “4·11”透水事故发生在超化矿。大平矿与超化矿,同属于郑州煤电集团公司。12名矿工被困井下四天五夜,共109个小时,由于营救及时,使他们摆脱死神魔掌,重新返回地面得以复生。该事件成为当地政府部门、煤矿领导和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一时间,坏事变好事,赞誉、喝彩不断,一起违章操作酿成的事故,淹没在报喜声中。

  这是一起什么样的事故呢?事故发生不久、12名矿工尚未生还时,就已经有了定论,新华社当时是这样报道的:河南省煤炭、安监等权威部门组成的郑州煤炭集团超化矿抢险指挥部负责同志,4月15日向新华社记者透露,据初步分析,导致12人下落不明的超化矿“4·11”透水事故,与该矿的违章操作有关。

  这位负责同志说,超化矿“4·11”透水事故的发生决不是偶然的。据初步分析,事故原因主要是:该矿未认真进行水文地质调查,在对小煤矿采空区范围和积水情况未完全查清的情况下,不严格执行“有疑必探、先探后掘”的探放水规定,冒险施工;在掘进头发生透水后,应该先撤人,后观察水情,但该矿采取措施不力。该负责人说,小煤矿越界开采要追究,但超化矿没有严格落实探放水措施,也严重违章。

  而就是这样一个违章操作酿成的事故,事后却没有见到任何责任人被处理、追究。记者颇感不解,曾专门致电郑煤集团询问,郑煤集团有关部门对记者的问题反而感到不可理解。他们介绍说:我们“4·11”透水事故的救援,从机制、队伍、决策、实施、环境等方面,都创造了许多有益的经验,成为抢险救灾过程中可资借鉴的宝贵财富;创造了煤矿事故救援历史上罕见的奇迹,成为煤矿事故抢险救援中的一个范例,这些已被各级领导肯定。他们的潜台词似乎是:创造了这么大的奇迹,这么好的范例,还要处理什么人,追究什么责任?

  安全经费奇缺却设“小金库”

  在采访中,谈到安全保障,郑煤集团公司下属的一些煤矿坦陈:安全欠账较多,硬件投入不足,安全保障经费奇缺。一些煤矿矿长曾显得很激动,纷纷呼吁国家降低煤炭税费,取消铁路建设基金,“让煤矿休养生息,使煤炭企业有能力保证安全生产投入”。我们在承认这些建议、呼吁有其合理性的同时,也不禁要问:郑煤集团在安全投入上,真的是想尽办法、竭尽全力了吗?其实,在这些企业大倒苦水的同时,我们却看到了设小金库、吃回扣、内外勾结、跑冒滴漏的另一面。

  2003年下半年,新密市众多群众普遍反映,在郑煤集团公司对采煤塌陷区房屋土地补偿中,“郑煤集团内部人员与当地村干部勾结、村干部建‘骗赔工程’骗取赔偿,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郑煤集团米村煤矿工农办与村干部勾结吃回扣,致使搬迁群众‘搬迁补偿不够打地基’”,就这些问题,记者深入新密市和郑煤集团公司各煤矿,进行了为期半年的深入调查。

  新密市牛店乡张湾村群众反映,郑煤集团米村煤矿工农办,从四个搬迁小组中的每个小组,都拿了10多万元的回扣。他们提供的四个村民组与米村煤矿的《群众搬迁处理补偿协议书》,着实让记者吃惊不小。

  郑煤集团公司米村煤矿工农办,以“协议协商过程中用去的租车费、资料费、招待费”这一名目,从应付给张西村民组的3341269.84元搬迁补偿款中,回扣了189000元。以同一名目回扣了张中组154000元,赵家门组163000元,台子门组180000元。米村煤矿工农办累计从张湾村四个村民组拿回扣68.6万元!而同一账本还显示,在孟庄、宝泉、北召、高村、米村等众多地方的群众搬迁中,工农办都如出一辙地收取了搬迁管理费手续费,加起来,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也就是说,只有七八个人的米村煤矿工农办,支配着至少几百万元的搬迁管理费(手续费 !

  68万多是用于吃吃喝喝

  2003年9月25日,记者就米村煤矿工农办吃回扣、张湾村“骗赔工程”等几个问题,采访了郑煤集团公司。郑煤集团公司总经理陈建生、纪委书记李绍明先后接待了记者。陈建生表示“一定认真调查”,同时建议记者“如果报道,是哪个层面发生的问题就报道哪个层面,米村煤矿的事就写米村煤矿,希望不要牵涉到郑煤集团”;纪委书记李绍明对这些情况很愤慨,表示一定要严肃查处,有关情况会及时通报。但此后除米村煤矿送来一份情况汇报外,再无后话。

  今年4月30日,记者先后与郑煤集团公司纪检书记李绍明、分管工农关系的副总经理石银秀取得了联系。

  记者:米村煤矿工农办从张湾四个搬迁村民小组的搬迁补偿中,就提取了68.6万元的回扣,你们的调查结果是什么?

  李绍明:我们问过米村煤矿了,他们说这笔款是煤矿给工农办拨的经费,与老百姓的搬迁补偿费没有什么关系。

  记者:作为郑煤集团公司的纪检书记,你相信“68.6万元是煤矿给工农办拨的经费”的说法吗?

  李绍明:这个……这个不好说……呀,我手机没电了,咱们改日再联系吧。

  郑煤集团副总经理石银秀则说:我分工负责工农关系。你们说的那68.6万元,去年我就问过了,不是什么回扣,是我们矿里拨给工农办的公关经费,就是用于吃吃喝喝,处理与乡工农办、新密各单位,以及与村干部的关系,与村民的搬迁补偿费没有任何联系。

  记者:与村民的搬迁补偿费没有联系,为什么会在与村民的《搬迁补偿协议书》和“搬迁补偿费拨付账目”上出现呢?

  石银秀:什么?搬迁补偿协议上有?账目上也有?这……我没有看账。

  记者:没有看账?那你是如何作出判断的?

  石银秀:我是在电话上了解的。他们在电话中跟我说没有那个事,我说没有就算了。

  也许,有人会说我们写得有些远。但我们要说,管理是一个链条,各个环节之间存在有机的联系。而从这些链条中,我们看到了郑煤集团公司管理的无序和混乱,同样看到了安全生产上的危机和漏洞。陈荣友张惠君(据法制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