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末将至欠薪问题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2: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华)近日,由高新区人才服务中心出面,为19名被安置就业的失地农民讨回了企业拖欠2个月的工资。年终将至,“欠薪”有可能再次成为农民工要面对的老问题,农民工应及早动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欠薪:老问题又出现

  又到年末,欠薪问题再次出现在农民工身上。据高新区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7月间人才中心通过努力,为19名丈八街道办事处的失地农民在一家汽车美容店内找到了工作。在辛苦工作了两个月之后,企业老板称经营不善关门停业,而这19名农民工2个月的工资尚未发放。

  人才服务中心了解情况后迅速与企业负责人交涉,最终企业为每位员工发放了部分工资,并就欠薪一事向民工道歉,同时签下保证书,承诺最迟于11月底结清民工工资。

  农民工维权须趁早

  据高新区人才服务中心调查,此次19名农民工在上岗未与企业订立规范的用工合同,当企业拖欠了第一个月工资时,没有引起农民工的警惕。直到企业关门停业,农民工发现自己的工资可能要不回来时,才向有关部门反映。这说明农民工自身缺乏维权意识。

  据了解,在我市的一些用工单位中,除了直接拖欠民工工资外,还有些企业采取加班不计加班费的方式拖欠民工工资。针对这些变了花样的欠薪行为,农民工更要提高警惕。

  有关人士认为,农民工应及早注意维护自己的权益,把工作做在前面。如最初寻找工作时就应通过合法的中介组织,上岗就业前应多了解企业的情况,与企业订立规范的用工合同,注明工作时长、工资发放时间等事项。当出现了拖欠工资的情况时,应及早与企业交涉,避免更大损失。在工资讨要不回时,应与中介组织或劳动部门及早联系,避免采取个人极端行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