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都市报:面对超标的DDT污染 我们如何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3:02 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田勘

  以广州为代表的珠三角地区母乳中DDT污染严重的消息引起了当地民众的强烈关注,同时也引发一些民众的不安,如果用这样的乳汁来哺喂婴儿,我们的孩子可以健康成长吗?母乳是孩子最安全的食物,如果因杀虫剂污染环境,连母乳的质量和安全都不保,那么,我们还有安全的生存空间吗?当然,有专家指出,母乳仍是最安全的食品,我们可以稍微安心
一些。

  面对生活中的污染已经严重侵害自己和下一代的生存,人们感到忧虑是理所当然的。从全世界的角度看,环境污染也已成为人们生活不可避免的一部分。比如,尽管欧洲和北美是全世界环境保护做得最好的地区,但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于2004年10月18日公布的一份验血结果表明,欧盟13个国家环境部长的血液中含有55种各种各样的有害甚至致癌的化学物质,其来源包括沙发、比萨饼包装盒以及杀虫剂,后者就包括DDT这样的物质。即使在最为干净的瑞典和爱沙尼亚部长的血液中,也检测到33种化学物质。

  这说明,在当今世界上,已经没有一块土地、一个空间、一个流域、一片海洋没有被污染,而人类,包括地球上的所有生物都是在这样的污染环境中生活、生存和繁衍。虽然污染有源可查,但这并非是哪一个人的责任,所以造成的后果应由全社会和全人类来承担。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的调查表明,中国每年的GDP其实应当扣除因环境污染而导致的8%-10%的损失,其中以DDT为代表的杀虫剂的污染只不过是众多的污染源之一。

  面对严重超标的DDT污染,我们该如何?

  首先是每个人都应当为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并促使政府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中。譬如,基于杀虫剂和化学污染物严重危害环境的情况,2001年,127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签署了《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POPs公约),该公约把包括DDT在内的12种严重危害人类、生物和环境的化学物质如同毒品一样列为禁用化学物质,这些物质对人、生物和环境具有长久的毒性,又被称作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今年6月,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这个公约,这标志着我国将正式承担公约的责任和义务,消除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工作将进入实质阶段。

  其次,面对污染平常心对待。早在欧盟部长们血液中查出多达55种化学物质之前,欧盟环境专员、49岁的瑞典人玛格特·沃尔斯特龙在2003年检查出自己的体内就含有28种,包括DDT和多氯联苯。而且她怀疑自己的两个儿子也通过哺乳而吸收了这些有害物质。也就是说,人类在同一个被污染的环境下生活,谁也逃脱不了被污染的命运,要拯救我们得靠每个人的努力。

  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和采取必要方法以减少食物中DDT的含量,比如,选择那些喷洒杀虫剂少的蔬菜,不要生吃瓜果,利用淘米水和清水多次浸洗蔬菜水果,同时用开水或热水焯蔬菜,从而充分减少DDT在食物中的残余量,而育龄女性和哺乳期妇女尤应注意这些生活细节。面对污染阴影,哺乳期女性还是应当坚持以母乳喂养孩子为主。尽管母乳受到DDT甚至其他物质污染,但经过了母体的稀释和降解,会比其他食物中的DDT浓度低很多,毒性也会减弱许多,孩子也会相对少受DDT或其他有害物质的损伤。

  文艺复兴时期西方药物学家帕拉斯尔萨斯(Paracelsus)曾说过,只有剂量才能决定一种东西有无毒性。这句话不仅对于杀虫剂,对于食品作用的原理也一样。只要我们尽量少摄入污染物,再加上人体先天具备的较强的排毒功能,DDT和其他污染物对我们的伤害也会减少到最低程度。但是,根本之法应当是,我们发展经济不能杀鸡取卵、破坏环境,这是让人类和生物慢性自杀的方式。

  (作者曾任职于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现系《百科知识》副主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