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看病享受“报销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3:5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据新华社西宁10月23日电30岁的青海刚察县牧民德毛措最近喜得千金。在医院住了4天后,德毛措高高兴兴地抱着女儿回家了。接生费、药物费、预防接种费、床位费……一共200元,她一分钱也没花。对于德毛措这样从来“看病吃药自己花钱”的农牧民来说,免费住院分娩只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带给她们的实惠之一。这项以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于2003年推出。目前正在中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310个县、市进行试点。

  同许多发展中国家一样,中国农村医疗卫生状况、农民健康状况令人担忧。中国目前约有乙肝病毒携带者1.2亿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84万,大部分在农村。而根据已发布的数字,2003年中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622元。

  青海省卫生厅副厅长牛惠民说,青海省农牧民人均年收入约1817元,有40%的农牧民有病而无钱看病,38%的家庭靠借钱欠债来支付药费,农牧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率高达56%。

  为解决中国9亿农民的看病难题,2003年中国政府宣布将用8年时间在中国农村基本建立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这种制度的筹资模式是:参保农民以户为单位,每人每年缴纳10元,同时中央和地方财政各补10元,总共30元作为合作医疗基金。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生病住院,就可按比例报销部分医药费。

  “报销部分住院医药费用无疑会很大程度减轻农牧民‘无钱看病’的忧虑,”牛惠民说。据介绍,截至今年9月,青海省已为91387名参合农民报销医药费用1234.19万元。

  事实上,对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探索,中国中央政府的态度是积极且谨慎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要求各地卫生部门充分认识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艰巨性和复杂性”。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兼卫生部长吴仪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楚地认识到试点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例如多数地方尚未建立起合理的农民缴费机制,一些试点地区的试点方案不够科学、合理等。吴仪要求各地完善试点的配套政策和措施,积极稳妥地扩大试点,为全面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打下坚实的基础。

  根据《中国的社会保障状况和政策》白皮书,截至今年6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了中国9504万农业人口,实际参加人数6899万人,共筹集资金30.2亿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