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人口安全进入高风险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3:54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施捷)人口总量过多仍然成为我国必须长期面对和解决的首要问题。昨天在沪开幕的“人口与可持续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上,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面临的人口形势谈及了“三大高峰”、“五大难题”和“四大压力”,我国的人口安全也进入高风险的历史时期。

  三大高峰

  劳动年龄人口

  据统计,2000年,我国15-64岁适龄劳动力占总人口的70.15%,为8亿多。到2020年,劳动年龄人口高达9.4亿,占总人口的65%左右,将给就业带来巨大压力。

  总人口

  按现行计划生育政策,我国总人口在本世纪30年代中期将达峰值14.6亿。

  老龄人口

  2020年,老年人口比重将从现在的7%增加到11.8%,预测峰值时65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将高达23%,这对社会保障体系提出了严峻挑战。

  五大难题

  人口总体素质不高

  目前我国人均受教育年限为7.85年,25-64岁人口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者的比例仅为4.63%,15岁以上文盲、半文盲达8507万,还有6000万的残疾人口以及大量的地方病患者、出生缺陷者。

  流动人口规模庞大

  以每年一个百分点速度发展的人口城市化,使得数以亿计流动迁移人口既创造经济社会财富又成就巨大压力。

  出生性别比持续攀升

  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7,少数省份高达120——130。

  艾滋病呈蔓延之势

  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数量已居亚洲第2位,全球第14位。艾滋病蔓延处于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的临界点。

  贫困人口脱贫难度增大

  3000万人口由于身居恶劣生态环境,脱贫任务艰巨。

  四大压力

  就业人口对经济承载有压力

  贫富差距对社会承载有压力

  生产生活方式对资源承载有压力

  人口总量对环境承载有压力

  “四大压力”相互作用,使我国的人口与可持续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性,由人口问题引发的预想不到的、非传统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国际安全问题的风险日益加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