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军军演越来越像真打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4:41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国解放军军事演习实现革命性变革,军事演习不再有“脚本”,更贴近实战,“蓝军”完全模拟作战对手。

  金秋的一天,一场实兵对抗军事演习在北京军区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举行。有32名外国驻华武官和军事科学院有关研究人员现场观摩了这次军演。作为亚洲第一大、解放军第一个合同战术训练基地,该基地自1999年成立起,就把“让训练基地与战场贴近再贴近,让实
兵演练与实战贴近再贴近”,作为追求的目标。

  据介绍,合同战术训练基地被人们形象地称为“模拟战场”。据了解,解放军在过去的军事演习中,一般都要先搞出预案“脚本”,并指定红、蓝军。对抗双方是平常很熟悉的两支部队,加上自导自演,自评自训,最后几乎都是“红胜蓝败”。基地司令员谢勇评论说,这“使旧的演习方式实际上成了演戏”,没有起到通过演习有效提高部队战斗力、提高指挥员的指挥水平的作用。

  对此,这个基地对驻训部队的训练思想和训练方式进行了“革命性”的改革。这次军事演习,其“蓝军”的部队编制、武器装备、作战方式等,都完全模拟未来战场上的作战对手。而且,组织者没有给这次演习设置预案,只给演习部队提供一个简单的战场监控系统,以及伴随在红蓝双方营连以上作战单元的现地调理员,这迫使对抗双方不得不主动进行战场侦察,研究对方战术。谢司令表示,“演习部队官兵都很紧张。”

  过去搞军事演习,参演双方都特别注重胜败结果,追求“声势浩大”的战斗场面。作为扭转这一“根深蒂固”的观念的改革方式之一,该基地现在对组织的对抗演习,不再对双方胜败进行评判,而更侧重于演习结束后,使参演部队更真切地了解对抗过程中自身的得与失。谢司令介绍说,“一场演习下来,30多页的讲评稿,10%讲优点,90%以上讲问题。”

  能运用于枪炮等火器上的激光对抗模拟装置,由计算机网络、图像转播车、卫星定位报告、大屏幕终端显示组成的战场监控系统,使基地组织的演习“越来越像真打仗一样”。尤其是基地目前采用的激光模拟系统,演习中的坦克一旦受到攻击,激光系统接收到信号,就会自动切断油路、电路,使“受伤”的坦克无法开动。在演习现场就看到红蓝双方各有不少坦克趴在地上不能行进。“这样的演习更贴近战场”。(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