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增多广东喊缺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水资源大省人均水资源却低于全国水平

  本报讯记者戚耀琪、通讯员粤水婷报道:广东确实已经很“渴”了。水利专家最新调查发现,一方面广东年平均水资源总量近4200亿立方米,水资源丰富冠全国;另一方面年人均水资源量仅有2100立方米,低于全国约2200立方米的年人平均水平,逼近国际公认的1700立方米/年人均水平水资源的紧张警戒线。

  据水资源专家统计,改革开放20多年来广东人口增长速度很快,全省常住人口从1980年的5230万人增加到2003年的8640万人。

  人口增长促进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使用水结构发生很大变化。1980年至2003年的用水结构中,农业年用水从占总水量的87.6%下降为54.3%;工业生活年用水量则由12.4%增至44.5%。

  据省水文局调查,预计到2010年全省总用水量将增至506亿立方米。但是目前广东省开发水资源条件有限,据悉2010年前规划兴建的大型水库只有3宗,仅可以新增加库容5.6亿立方米,可见远远滞后于水资源需求的步伐。近年来西江、北江、东江、韩江等各流域供水已陆续呈紧张趋势,随着人口增加、经济发展,水资源供求矛盾还将更为突出。(日京/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