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来20到30年间,中国人口将攀三大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劳动年龄人口、老龄人口和总人口高峰将相继到来

  本报讯据中新社消息: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昨天表示,未来20到30年间,中国人口三大高峰将相继到来。这是国家计生委高官首次公开承认中国面临“人口三大高峰”。

  张维庆是在出席上海“人口与可持续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时,向与会的海内外专家和官员发表上述看法的。他说,21世纪,中国将先后迎来劳动年龄人口、老龄人口和总人口三大高峰。

  张维庆预计,2020年,中国15至64岁适龄劳动力将高达9.4亿,占总人口的65%左右,给就业带来巨大压力。与此同时,老年人口比重将从现在的7%增加到11.8%,预测当峰值到来时,65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将高达23%,这将给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提出严峻挑战。

  张维庆还称,按照现行的生育政策,中国人口总量在本世纪30年代中期将达到峰值14.6亿。据分析,在未来20年间中国每年的净增人口仍将保持在1000万左右,“低增长率”与“高增长量”的并存,使人口总量过多仍然成为中国必须长期面对和解决的首要问题。

  在研讨会上,“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调”成为专家关注的焦点之一。(日京/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