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遥古城墙坍塌地段正在清理 修葺方案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5:46 温州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十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张恩)山西平遥古城墙坍塌事件时近一周,山西有关部门正在组织人力清理城墙下废墟中的砖块,有关专家在当地实地勘察,具体修葺方案有望近日制订出台。

  山西省文物局证实,平遥古城墙坍塌的准确长度为十七点三米。除夯土疏松、外砌砖墙不结实、坡度小等原因外,城墙外侧砖体疏碱严重也是城墙坍塌的一个重要原因。

  平遥县长李定武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部分城墙坍塌属于自然坍塌,不会影响到平遥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号。

  目前,山西省文物局已出台相应的保护抢险措施,用打护桩、支斜撑等方式来避免其它部位继续坍塌。另外,还将对豁口一侧部分砌体进行拆除。

  “本来墙体疏碱就不结实,内部土体又长期滑坡,对墙体面产生侧压。”山西省文物局文物管理处负责人排除了当时城墙外施工对坍塌的影响。

  古城墙南门前的“下沉式广场”污土清理工程已接近尾声,共清挖、运走三万余立方米污土、污物,发掘清理总面积达六千七百多平方米。古城墙坍塌后,污土清理工程停工。一些民工正在塌方的废墟上进行清理。

  山西省古建所设计所负责人表示,修复工作会在保持原有风格的基础上进行,不会破坏古城的整体性。塌落的青砖如完好,还将尽量被再次利用。

  平遥县文物局有消息称,清理工程中将尽量保护古砖,能使用的砖在随后修复时都要用上。但城墙内部的夯土要全部换新土。平遥县文物局一位副局长说,要修复城墙首先须排除其他险情。修复时很有可能还要拆一部分存在危险的城墙。城墙修复的原则是“修旧如旧”。

  紧靠坍塌豁口的古城墙上,表面的古砖风化得相当严重,两根十几米长的粗木头顶在城墙上。为让木头吃上劲,下面还坠着重物。设计人员表示:根据测量结果,有关专家们才能进行研究,修复方案将尽快拿出来。

  位于山西的平遥古城,是一座具有两千七百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是中国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四座古城之一,也是目前中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古县城。

  自公元前二二一年,秦朝政府实行“郡县制”以来,平遥城一直是县治所在地,延续至今。现在人们看到的古城,是明洪武三年进行扩建后的形状。扩建后的平遥城规模宏大雄伟,城周长六点四公里,是山西也是中国现存历史较早、规模最大的一座县城城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