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高僧境界:佛光之中心如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6:41 中国广播网

  人在旅途,求名逐利,偌大个世界于是变成了一个名利场。名利本身不是罪恶,但也远不是生命的全部。求名逐利成功者,只能称之为名人而非伟人。伟人是以他的信念、人格和非凡的业绩铸就的光芒普照世界的,能让人看到伟大与安详。

  中州时出伟人,任何一个中国人都不能无视这一事实,哪怕心存偏见。唐朝的玄奘作为伟大的翻译家、旅行家,在整个中国的史册上,可以说无有出其右者。玄奘,河南偃师人
,童年随家人到灵岩寺听经,后出家为僧。为弘扬佛法,他发心前往天竺,寻求真义。前后历时十七年,遍游数十国,艰苦备尝,终于以百折不挠之精神,完成空前绝后的壮举。

  我们看看他生命之水流过的痕迹吧:回国以后的十九年间,在他的主持下,一共译出佛经七十四部、一千三百二十三卷,计一千三百多万字。浩瀚的卷帙,让人高山仰止。即便是在用电脑书写的今天,也是一个惊人的数目。而质量之高,历千年而不朽已足以证明。仅一部十二卷、十多万字的《大唐西域记》,已足以使他成为伟大的旅行家了。它如实地记载了玄奘离开高昌国后的行迹,以及他在十七年旅行中所亲身经历的一百一十个国家和所传闻的二十八个国家的山川形势、地理位置、历史沿革、风土人情、宗教信仰、气候物产等等。由于战火等原因,玄奘当年曾经巡礼过的一些名胜,后来渐渐湮没。由于其惊人的准确性和史史料价值,近代和现代的考古工作者,必须依据他留下的这本《大唐西域记》,进行考古发掘。玄奘圆寂后,葬于故乡。为纪念他,灵岩寺改称“唐僧寺”,寺的西北墙外即为唐僧墓。据说,武则天路过此寺时,曾赐金修寺,封地数顷。如今的唐僧墓已经围了起来,成为一处景观。

  今年九月二十六日,在河南电台赖台长的安排下,与齐副总编一行数人,前往唐僧寺参观。傍晚入寺,墓地内静无一人,唯有寺中一犬在吠,越发显得静寂。地上有些许落叶,随轻风舞步。穿过松柏相拥而成的长道,便见一个宝顶。顶上树草长势随意,不事修整。墓前有一碑,难辨文字。静穆一会,冥想青灯之下,一老人左书右笔,呕心沥血,为中华文化书写的光辉一页,敬佩之情由然而生。中华文明与印度文明最伟大的联结者就是这样安详地如生前一样,守着青灯黄页,不事闻达,但我们分明感到了他的光芒照彻人心。

  绕墓一周,不过四五十步。却见不屑之徒在墓背后留下人遗若干,顿时哑然。想到信佛者们常说的话:“你能给我找一处没有佛的地方吗?”又释然:佛教悲天悯人之旨已经深入人心,玄奘是不会怪罪的。

  伟大的玄奘却是这样的深沉,连墓地也清寥寂静,让人感到心灵的宁静。玄奘在西行路上,越八百里大沙漠,“上无飞鸟,下无走兽,四顾茫茫,人马俱绝”,但他誓言:“不到天竺,决不东归一步。”这种为法忘我,不怕牺牲的精神,体现了大乘菩萨“难行能行,难忍能忍“的行愿。为了求得真经,他成为旅行家,为了弘扬佛法,他成了翻译家,但他从来没有想过这些虚名,心静如水。西行路上,高昌王留他为国师,他以绝食相抗;东归之后,唐太宗要他还俗当官,他坚辞谢绝。

  他的墓塔上檐仅五级,而最高等级的为七级。我不知道,历史上还有谁比他有资格享用七级塔檐的,但玄奘是不会在意这些东西的。弘愿已发,人在旅途心也定;心愿已毕,佛灯高照传后人。因为宁静,所以心灵的天空湛蓝。在这寂静的墓地,我似乎明白了玄奘的心意了:因为安宁,所以不语,所以拈花微笑。

  有时看到一些现代的方丈、教长们过于热衷于名利场,一些官员们变着手段注水搞政绩,我常常想,请看看、比比、学学我们古代的一位杰出的河南人唐僧吧,伟大得让人感不到他的伟大,安宁得让人忘记了他的名字。忘我而普渡众生,他真是无愧于佛祖,也无愧于良心。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金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