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泥沙研究学会在三峡坝区宣布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21:28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世界泥沙研究学会在三峡坝区宣布成立

  本报讯(记者徐爱民)10月19日,正在三峡坝区召开的第九次河流泥沙国际学术讨论会宣布成立世界泥沙研究学会,并召开了学会成立大会。该学会将致力于泥沙与土壤侵蚀的研究,为世界各国工程师与政府组织架设联系的桥梁,促进跨学科、跨专业的泥沙研究。

  成立大会推选英国Exeter大学教授DesmondE.Walling为学会主席,学会秘书处设在中国北京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该中心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王兆印担任秘书长。已经有世界各地的220多位专家回复支持学会成立并愿意成为学会的发起会员。10月16日,世界泥沙研究会在北京召开了第一次理事会,讨论了相关议程,并审查批准了学会章程。

  1980年,世界泥沙问题专家会聚北京,召开了第一次河流泥沙国际学术讨论会。目前,泥沙问题已经成为世界公认的重要议题,其研究对地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山坡上的土壤进入江河成为河流泥沙并给河流带来了污染,现在地球土壤正在以每10年损失7%的速度递减。全世界的水库每年由于泥沙淤积而损失1%的库容,每年需要60亿美元修复资金解决库容问题。另外泥沙还对鱼类繁殖、植物植被生长造成很大影响。世界泥沙研究学会将面对这些挑战性课题,逐步进行研究解决。

  在治理江河和流域的长期实践中,中国在泥沙问题研究和处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经验,已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许多国家都希望分享中国的泥沙研究成果。根据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协定,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于1984年在北京成立,以促进泥沙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在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中,不少学者都感到泥沙问题涉及面广,横跨多个领域,有必要成立一个涵盖各类泥沙问题的世界泥沙研究学会。1998年,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提出成立该学会的设想后很快得到了国际泥沙界的积极响应。现在该学会的成立,标志着水利界有了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世界性学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利工程协会、国际水文科学协会、国际水土保持组织、中国水利部等部门和组织的代表在成立大会上发言,表示支持学会的成立,并联合开展相关科研工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