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在第九次河流泥沙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21:28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不断丰富和完善三峡工程泥沙问题解决方案

  ——在第九次河流泥沙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 李永安
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在第九次河流泥沙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图)
尊敬的汪恕诚部长、各位来宾和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对第九次河流泥沙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三峡工程坝区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与会专家、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大家知道,兴建水利工程的目的是兴利除害,改善生态平衡,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使人类赖以生存的水造福于人类。但是,工程效益的有效发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对水利工程与河流相互关系以及相互作用关系的正确认识。在多泥沙河流上修建水利工程时,正确理解和处理水利工程与河流泥沙的相互作用关系显得尤为重要。

  三峡工程所在的河流——长江,就正是这样一条流量大而泥沙又较多的河流。长江是中国第一大河,也是世界上第三大河流。三峡坝址多年平均径流量是每秒4500亿立方米,多年平均流量为每秒14300立方米,多年平均输沙量为5.3亿t,多年平均含沙量为1.2kg/m3,实测最大含沙量为10.5kg/m3。因此,三峡工程的泥沙问题被作为三峡水利枢纽八大技术难题,作为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成立“三峡工程泥沙课题专家组”进行了研究。经过长期的研究和试验,我们采取了在枢纽布置上设置冲沙设施、在水库运行上采用“蓄清排浑”调度方式等措施,基本解决了这一难题。

  然而,大自然是不断进化的,长江也是如此。随着三峡水库的形成和运行,随着长江上游水坝的陆续建成以及河流生态环境的演变,长江泥沙特性和泥沙运动规律都会发生变化。同时,水库泥沙淤积也将是一个漫长的动态过程。因此,我们必须对这一动态过程进行跟踪、观察和研究以不断地丰富和完善三峡工程泥沙问题解决方案。

  此次河流泥沙国际研讨会为交流泥沙研究技术和解决泥沙问题的经验、分享研究成果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在未来几天里,中外专家和三峡总公司的代表将就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交流与研讨。我们衷心地期望各位专家和与会代表为三峡工程的建设和三峡工程的泥沙问题进言献策。我们相信,这种交流与研讨对更好地了解决三峡工程的泥沙问题将起到推动的作用。同时,中国的泥沙研究成果又将丰富国际河流泥沙研究理论,解决三峡工程泥沙问题的实践经验,也将为其他国家和项目提供有益的借鉴。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让我们携起手来,把我们共同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专家、代表在三峡工地过的愉快!

  谢谢!

  (注:本文标题为编者所加) 本报记者 孙荣刚 摄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