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君忆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23:53 华夏时报

  泛CBD成君忆印象成君忆印象http://www.chinatimes.cc 华夏时报·华夏网 2004-10-25

  采访成君忆,让我们有点头疼,毕竟这位作家是商人,而且是商人中的“点子人”,身份职业顾问公司的老板,另一方面,他“原创”的经管读物备受关注,采取读者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古文学解读为现代经济管理学,我们不懂得管理学,也没有兴趣。早上,我们一行
睡眼惺忪地来到约定地点时,他已经神采奕奕地站在了门口,一套笔挺的深灰竖纹西装将他职业经理人的身份暴露在眼前,同色系淡灰衬衣还有同色系粗格纹领带搭配得很协调,即使是时尚的人也难挑出一丝破绽。坐定后,他一句“我可以怎样配合”让我们不再为难。

  他说话回答问题时中规中矩,也不笑。在谈到中国人对西方引进的管理学没有一点兴趣时,他拿“老公摸老婆的手没有感觉”举例说:“感觉就像自己的左手摸右手,提不起一点点兴趣。”说这话时他还是一字一句,没有笑的表情在脸上。在讲到现代人“崇洋媚外”时,他说现代的大多数企业尤其是外企中的高层全是说着洋文到过“西洋”的海归,所以企业成了最西化的标志,这在企管界是个大大的耻辱,以至于现代的价值观变了,直接影响到了对中国传统古文化的曲解。

  他在接受采访时,总爱以古文举例,而且一气说完五千年。我们说他古文很好,他说一般,是我个人爱好。他推崇汉文帝而不是汉武帝,文帝的一切都好。在讲到现代人对古文的曲解从而直接导致了对博大精深的古文化断章取义地运用,再到忽视了老祖宗留下的好东西。他随意拿出纸和笔写下“嫌贫爱富”“贪婪”

  等字用他的方法来解释,与我所学过的解释不同,但也让人信服。

  他的口头禅是“为什么不换两个钱花花”。像极了精致上海人的他在说这句话时才会暴露出他武汉的身分,尤其是“花花”两个字。他说现代人看孔子两个说法都偏见,现代人认为他那么有才为什么不去“换两个钱花花”,其实孔子不是安贫乐道,也不是看不起女人,还有庄子、孟子都不会有“弄两个钱花花”的想法,因为钱不是目的,只是实现目的一种手段。

  在谈话期间他不笑,也不生气,语速均匀平缓,但是他的思维跳跃很快,以至于半路总被我打断,把自己引跑题。在谈到“盲人摸象”时的故事发生在现代社会中的中国人身上时,他承认说现代的“欲望”已不像古代传统那个欲望时,他举例说,他的一个校长朋友对他讲,自己很困惑,因为女儿要钢琴,自己难以抵制诱惑时,他要说明的是“只有宁静才能够让他平息欲望,达到道德上的清心寡欲,”

  我回应,到可是他女儿还是没有钢琴,他回答“要钢琴干什么”,我说,“如果他女儿有音乐天分,或者说她喜欢音乐怎么办”,他有点急了,提高声音说,“有钢琴就可以解决一切吗,成了音乐家就快乐了吗?出发点不对”。

  临走时,他和一位负责人送我们到电梯间,双手合并做送别状,这时他穿着笔挺西装。(张世凤)原作者:来 源: 华夏时报共有1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