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朝阳称烈士陵园有碍观瞻 迁园建设豪华广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1:51 时代商报

  耗资100多万元,刚建成10年的朝阳市北票烈士陵园,最近从市政府后山搬到了15公里以外的荒山上,而这里却变成了一个豪华广场。至于搬迁原因,该市常务副市长邱廷雁称,烈士陵园有碍观瞻且年久失修。

  不解:纪念碑说拆就拆了

  9月初的北票尚没有一丝秋意,市政府后山上有许多人在忙碌着,一边是修建世纪广场的建筑工人,一边是烈士陵园剩下的断壁残垣。记者只能从其仿长城式的围墙和百米高的台阶感受这座革命烈士公墓的宏伟壮观。

  据北票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李泉介绍,世纪广场于去年5月份动工,9月份竣工,总投资800多万元,二期工程就将拓展到烈士陵园,那里要建一个宾馆,总投资在1000万元左右。

  采访中,一些市民告诉记者,许多革命战士在解放北票时牺牲了,遗骨分散保存在北票市各地,为便于市民对先烈的瞻仰,市政府决定把原来分散安葬的烈士遗骨集中起来修建烈士陵园作为爱国教育基地,1992年动工,1994年竣工。当时由于资金匮乏,市政府号召全市市民进行捐款,当时很多人捐了款,“可好好的陵园说拆就拆了,真让人心痛和不解。”

  遗憾:市民找不到烈士陵园

  为了看看新建陵园的模样,记者驱车加步行,在市东15公里外的一座荒山上找到了这些烈士们的新家,这个新建的烈士陵园,没有了长台阶,没有了单独的烈士墓碑,只有一个高十米的纪念碑,烈士的骨灰被堆放在一起,塞进了小墙垛里。陪同记者的几位市民说,现在的烈士陵园与从前的烈士陵园相比差距太大了,规模连原来的十分之一都不到。

  说法:烈士陵园有碍观瞻?

  为什么要搬走陵园?北票市常务副市长邱廷雁解释说,一个是烈士陵园有碍观瞻,另一个是年久失修从邱副市长口中得知,北票市是全国的贫困县之一,2003年财政收入仅7000万元。

  北票市政府为了城市形象,把深受市民欢迎的烈士陵园拆掉,投入近千万建设豪华广场。城市的形象固然重要,然而一味地注重形象,不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做出劳民伤财的事情是否值得?在离开北票时记者还想着市民常跟记者说的一句话:“广场是气派了,但我们的心里却空落落的。”时代商报记者孙学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