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惕形式化倾向 农民离农运会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8:14 新华网

  在宜春举行的农运会上,对“假农民”的议论没有停止过,对举办农运会初衷与现实偏差的争论也一直没有消失过。

  体育走进市场时代的历程证明:有了功利的原因,也就有了造假的动力。“假作真时真亦假。”各地农村体育主管部门虽然没有像对待全运会那样强行下达“夺金”指标,但设立奖金,“实现金牌突破”,签责任状这样的行为仍然大量存在。一位长期从事群众体育工
作的官员不无忧虑地说,全运会要提防“应试体育”作祟,农运会也要警惕形式化倾向。

  有人反复在问,农运会离农民有多近?农民离农运会有多远?回答这样的问题,需要看到三个现实:

  一是农村体育“放任自流”的现状没有根本改观。在城市化进程和农村建设中,体育事业属于“弱势群体”是个不争的事实。占中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民,获得的体育事业投入少得可怜。用科学的政绩观标准衡量,农村体育事业不被重视的原因是“不出政绩”。

  二是中国农民参与体育的强烈愿望与稀缺的场地、落后的人才培养有较大落差。随着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中国农民在文化和精神领域产生多元化需求,强烈的体育市场需求与现实之间存在巨大反差。某代表团领导告诉记者,一个几千万人口的大省,一年培养的农村体育指导人才不到千人,而且还只是让当地农村中小学老师“走走过场”。

  三、农运会项目的贴近性、趣味性、观赏性还有待提高。农运会应当成为推动农村体育运动的媒介,没有喜闻乐见的运动形式,没有农民的广泛参与,或者变成一个显示“政绩”的工程,农运会就失去了它最宝贵的东西。

  第五届农运会尽管吸引了部分农民观众,但记者在基层采访时许多农民都抱怨,这是“政府组织操办的一个工程”,言下之意和自己关系不大。武术的最高境界是“无我”,快乐的最高境界是“与众乐”。让农运会真正成为农民的节日,也需要这种最高境界。“影子武士”维持的是暂时的繁荣,“影子农运”贻害的是一代农民的健康和快乐生活。(文/沈虹冰肖春飞)(责任编辑:周庚虎)(来源:京华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