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评估学校不看升学率 学生身体素质成硬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8:18 浙江在线

  一份关系百万中小学生的评价指标即将在上海全面推开,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升学率等应试的指标并未被列入其中。昨天,记者从上海市教委获悉,在这份名为“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价”中,伴随学生近视新发病控制率必须达标等全新元素的引进,上海市政府将从政策面上对减负等教育问题实施更为严格有效的管理。

  据了解,新评价指标从提高上海学生的综合素质出发,分层次提出要求。首先设定办
学条件、学校管理和办学质量等三项A级指标,在此基础上还有B级指标和许多小测评点,涵盖了学校教育的每个方面。

  相反,近视控制、劳技达标和身体素质率等新内容则首次写进了指标,成为未来政府督导考核学校的硬门槛。

  评价指标要求:学生在校参与艺术、科技团队活动率要超过25%;学校刑事案发率要保持为“0”;另外,对于学校的教学评价,家长及社区不仅要被邀请参与,而且他们的满意度必须达到80%以上。

  引人注意的是,对于上海青少年学生身体状况的规定最多,包括近视新发病率低于5%,体育及格率高于95%和学生健康素质合格率等一系列身体指标均一一列出。一旦没有达到学校就要受到教育督导部门的“警告”。

  “我们一定要还时间与空间给学生。”市教委副主任瞿钧表示,此次关注未成年人身体健康的指标是上海减负等改革工作的具体落实,今后,各级政府和学校要不断努力来改善上海学生目前的素质和能力。

  据悉,就在今年初上海针对青少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上海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堪忧,在反映人体速度、耐力、灵敏度和柔韧性等主要体质水平的测试中,无论男女,7至18岁所有年龄段的平均成绩都比1995年有所下降。同时,肥胖症比例上升,而糖尿病等传统的“成年人疾病”已现身15岁以下人群。来源:东方早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