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文关怀融入济南城建理念千余小胡同换新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8:25 大众网

  记者 尹玉涛10月24日报道

  当前,在省城城市建设重点工程的战场上,经十路、经一路等备受关注的大工程激战正酣。而在另一个城市建设的战场上,背街小巷整治这项给市民带来直接便利和实惠的“小工程”已经结出硕果。据统计,今年以来,省城各区合计投资1.5亿余元,已整修了1400余条背街小巷(含楼前甬道)。更为令人欣喜的是,在这些原先坑洼不平、脏乱不堪的街巷变得路
平灯亮、整洁平坦的同时,一种将人文关怀糅进城市建筑的城建新理念正在悄悄走近我们。

  整治缘由:2000条街巷急需“动手术”

  据统计,省城在市政部门登记在册的街巷有2000多条,而在这2000多条街巷中,其间大批背街小巷存在着路况差、灯不亮、污水四溢等市民颇有微词的问题,这些问题影响到了市民的正常生活,更成为他们当前最关心、最头疼、最直接的实际问题。

  鉴于此,从去年开始,省城决定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从优化居民身边小环境入手,对全市城区内的2000多条小街巷路面的修复、硬化,以及路灯、下水道等配套设施进行全面整治和完善。

  整治结果:1400条街巷喜换新颜

  来自济南市建委的信息,截至目前,省城各区在今年的街巷整治中合计投资1.5亿余元,已整修完1400余条背街小巷(含楼前甬道),路面盖被修补面积达到163万平方米,更换人行道花砖20余万平方米,并拆除大量违章建筑,使这些街巷的面貌焕然一新。

  其中,历下区除年初制定的90条街巷整治计划以外,还根据群众要求,增加整治了10条背街小巷,并提前两个月完成整治任务。在整治中力求打造泉城特色街巷,像司里街墙上描绘了济南民间传说故事,小巷透出浓浓的文化味。

  市中区今年共整治107条街巷,其中计划内92条,计划外15条。在整治中,对有条件的街巷和居民楼前实施了绿化,建造了小区楼间街心花园,着重体现了各类设施的美观实用。原先七里山小区的马路设施落后,如今修建了供游人休息的仿真木桩,不仅提供了方便,而且成为小区的一道风景。

  历城区计划整治58条街巷道路,目前已基本完成。在整治中,历城区突出了建设、管理并重的原则,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洪楼北路原来只有5米宽,路面又脏又破。整治后路面拓宽到15米,两侧实施了拆墙透绿,昔日的“脏巷子”变成了景观路。

  整治特色:竣工要请驻区群众验收

  “街巷竣工要请驻区群众验收打分,凡是群众不满意的一律不能通过!”5月19日,在今年背街小巷整治的工作会议上,济南市副市长杨鲁豫表示,背街小巷整治关系到广大市民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各区必须把这项老百姓家门口的实事办好!”

  当时,全市街巷整治工作进度已经过半,截止到5月初,计划整治的479条主要街巷已有237条基本完成整治,同时145条正在实施之中。但在整治过程中,工艺简陋、质量薄弱、影响交通、忽视管理等问题逐步暴露,个别街巷甚至重犯道路建设的老毛病,基础不实便草草压上沥青了事,市民对此颇有微词。

  鉴于此,杨鲁豫要求各区:街巷整治必须加强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监理及竣工验收,使整治的一举一动置于群众与新闻媒体的监督之下,凡群众不满意的工程一律不能通过。

  整治前景:2-3年内修完市区街巷

  按照要求,各区今后将利用2—3年的时间,有步骤、分阶段落实资金,继续实施背街小巷的整治,最终实现老城区街巷面貌基本改观的目标。

  在整治中,各区必须切实遵照全市街巷整治规范性标准,树立样板,并以点带面,即按照“综合整治、打造精品,简单整治、改善环境,养护维修、满足通行”3类标准进行施工。其中,一类街巷要打造成精品,展现城市风貌;二类街巷要完善设施、改善社区环境;三类街巷要方便实用、满足市民通行。

  整治收获:人文关怀融入城市建设

  坑洼难行的路面平坦了,长年堵塞的下水道畅通了,一直黑洞洞的夜晚路灯亮了,臭气熏天的垃圾堆不见了,换成了绿树环绕的花坛和健身广场。1400余条街巷变了模样,生息于斯与之须臾难离的普通居民的生活环境发生了质的改变。而更令人欣喜的是,一种将人文关怀糅进城市建筑的城建新理念正在悄悄走近我们。

  济南老城区范围大,背街小巷距离群众最近,但长年以来“路不平、灯不亮、污水冒溢”的问题也最突出,市民对这样的生活环境不满意,为市民解决了这一最关心、最直接的实际问题,不仅实现了充分优化和配置有限城市建设资源的目的,更体现了一种城建新理念的变迁。其间,生动的人文关怀融入了坚硬的城市建筑中,让每一个普通市民都体味到了这种关怀的温暖。(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