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盾映梨乡—莱阳工商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8:40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莱阳市工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给当地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在莱阳市每年的职能部门年终行风评议中,该局连续3年稳居第一,并被评为“全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先进集体”。

  第一时间介入服务

  “从企业进入莱阳的第一天起,我们就在第一时间介入,为项目的论证、政策咨询和手续的办理提供全程服务。”莱阳市工商局负责人介绍说,这是他们服务企业的一个基本准则。今年7月份,莱阳市第一家食品加工企业———吉龙集团准备在新加坡上市,在接到企业的求助后,莱阳市工商局立即派专人对企业所属的5家子公司进行整合,指导企业解决在企业名称变更和注册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并帮助企业在新加坡成功注册资金4900万元,成立了新的公司,使企业在新加坡顺利上市,一期融资1.5亿元。

  为方便企业,莱阳市工商局还建立了办事效率监督卡制度和政务承诺制度,实行首办责任制、受理登记AB角制和限时服务等制度,增强了工作人员对企业服务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同时,他们还大胆放宽私营企业登记条件,提出了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的50条意见,规定企业名称核准由法定的10天缩短为2天,企业登记由规定的30天降为3天,申请从事个体经营的,2个工作日必须办结,并取消了6类14种不必要的登记材料,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了宽松的环境。如今,莱阳市已发展民营企业1200多家,注册资金达2.8亿元。

  帮扶企业做大做强

  龙大、鲁花、鸿达、天府等一大批民营企业对莱阳的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给它们搭建跨越发展平台,莱阳市工商局实施了“红盾帮扶工程”,利用工商部门与企业联系面广、协作密切、体系健全的优势,为民营企业提供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等方面的帮助,促进民营企业尽快做大做强。

  龙大集团是该市农产品加工出口的龙头企业,为帮助龙大集团办理免冠行政区划手续,该局抽出一名分管局长,多次陪同企业到省局、国家总局办理相关手续,使企业在去年12月初拿到了营业执照,并被评为全国驰名商标。在此基础上,他们又积极帮助“鲁花”争创全国驰名商标,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以来,该市的“信远”、“崇龙”和“齐花”三个商标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全市的山东省著名商标增加到12个。

  重拳出击净化市场

  全力维护企业的利益是莱阳市工商局的服务宗旨。日前,该局接到该市环宇食品、天府集团等企业的举报,称在临沂、潍坊、德州等地有假冒他们产品的现象。接到举报后,该局迅速出击,并与当地部门联手,一举捣毁制假窝点6处,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为建立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今年以来,该局与鲁花、龙大等8家龙头企业建立了打假维权协作网络,重点打击假劣农用物资。他们对全市农资经营单位和个体工商户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并把“12315”热线延伸到农村,设立了“12315”乡村申(投)诉服务站,积极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鼓励群众对坑农害农行为进行投诉举报。截至目前,他们先后接受制假售假、坑农害农的群众举报38起,查获各类假劣农资1.36万公斤,货值50万元,有效地保护了群众的根本利益。(张新彬殷兆泉 盖新章) 责任编辑:丁俊杰 来源:烟台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