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何让烟台水果香飘世界—龙口水果破壁启示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8:40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日前,龙口首批16吨山东苹果和山东梨通过了智利官方严格的进口检疫,获得进入智利市场的“通行证”。这是山东水果首次进入了南美市场,龙口水果的海外市场也增加到31个。

  在各国纷纷提高进口水果检疫门槛的形势下,龙口水果如何逆流而上、连续冲破检疫壁垒的呢?

  启示一 四面出击多方开拓

  我市是一个果品大市。目前,全市果品种植面积达到300多万亩,年产量为300余万吨。如何让烟台水果香飘世界,一直是我市农业部门、出口部门和广大果农关心的问题。

  分析龙口水果的出口经验,市外经贸局调研法规与园区管理科科长宋毅骏认为,为了规避市场风险,我市水果出口应走“四面出击,多方开拓”的路子。在龙口水果出口的初期阶段,有关方面就注意出口市场的多元化,以避免出口市场单一而造成“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灾难性后果。目前,龙口水果出口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智利、欧盟、东南亚、沙特、阿联酋等31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数量逐年增加。今年以来,龙口水果出口量达到12.69万吨,占全省出口总量的31.2%;出口创汇6984万美元,创历史新高。

  启示二 统一规划协调出口

  任何产业的发展,固然有其遵循的市场成长规律,但恰如其分的行业宏观调控和政府支持,无疑会对产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在龙口果业发展的初级阶段,适合出口的品种寥寥无几,年出口量徘徊在3万吨左右,加之国际市场价格持续下跌,该市的水果出口一直难有大的突破。近两年,为了支持水果出口,龙口有关部门将果业生产作为新兴产业大力扶持。有关部门协助企业从日本等国家引进苹果、水晶梨等系列新品种,并以山东梨为依托,建起了胶东第一个万亩果园基地,提升了果品品质。在政府部门的扶持下,经过8年的不懈努力,龙口市果业生产步入了产业化、链条式发展的轨道,传统产品已被山东鸭梨、红富士、新红星苹果、丰水梨、新世纪梨、黄金梨等国际优良品种所替代,为扩大出口增添了重要砝码。

  启示三 及早应对检疫风险

  当前,世界各国纷纷加大对进口动植物产品的检疫力度,尤其是欧美等发达国家,对进口水果的检疫甚至达到了吹毛求疵的程度。对此,我市出入境检验检疫专家认为,我市的果品生产企业非但不应该怨天尤人,反而要以此为契机,提高果品质量,作好检疫文章,靠实力破除检疫壁垒。

  在这方面,龙口市的做法也值得人们借鉴。由于世界各国对进口植物产品风险分析的关注点各异,要实现对其出口,短则2—3年,长则6—7年。早在几年前,龙口检验检疫部门就按照有关要求,把提升水果档次、促进果品出口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检疫部门成立了果品检验检疫专业组,采取“公司+基地”的水果生产管理模式,从源头抓起,对企业基地的土、肥、水、药等实施全方位跟踪监控,及时为企业提供科学、合理、有效的信息和标准服务,配合企业做好水果出口工作。有关企业建立完善了自检自控体系,提高了自身检测水平,使产品完全达到了进口国家的标准要求,从而使得龙口水果出口一路畅通。野军春展 少珍 春章 责任编辑:丁俊杰 来源:烟台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