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应提防平遥古城墙再次发生坍塌事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8:41 胶东在线
专家称应提防平遥古城墙再次发生坍塌事件(组图)
专家称应提防平遥古城墙再次发生坍塌事件(组图)
  10月17日下午2点30分左右,世界文化遗产山西平遥古城南城门一段城墙轰然倒塌。事后,文物工作者确认,坍塌墙面长17.3米、厚3米(总厚度5米)、高10米,上千块青砖落地。

  此次坍塌事件被当地官方归因为“自然坍塌”。此前,对于古城墙的维修,最近的一次是在1991年,距今已有13年时间。当地文物局对此的解释是,维修资金缺乏。

  10月22日下午,本报记者在平遥古城墙上目击到多处显见的长裂缝。山西省文物局文物管理处处长董养忠提醒说,再次坍塌的隐患仍然存在。

  年久失修城墙坍塌

  10月17日下午2点30分左右,山西平遥古城南门瓮城外侧东部发出轰然巨响,随后,腾起了一阵尘烟———南门一段城墙突然坍塌。

  经文物工作者测量,坍塌墙面长17.3米、厚3米(总厚度5米)、高10米,上千块青砖落地。幸运的是,平遥古城南门历来游人稀少,再加上坍塌时间处于午饭时段,并没有游人受伤。

  事后,平遥文物局对此次事件作出的结论为:自然坍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表示,城墙自然坍塌不会使平遥古城被世界遗产除名,但坍塌部分应该修缮。

  平遥文物局副局长李树盛说,墙体倒塌主要有四大原因:其一,倒塌处墙体比周边墙体斜度小,不结实;其二,倒塌处外墙墙体酥碱重;其三,倒塌墙体内的夯土太松,出现滑坡现象对外墙砖产生侧压;另外,倒塌处墙体砌墙技术不标准也会导致几百年后发生坍塌。

  根据当地文物部门总结出的这些墙体坍塌原因,众多媒体将坍塌的古城墙戏称为“古代豆腐渣工程”。

  平遥市民中流传着另一种有关古城墙坍塌原因的说法:古城南门外正在进行的“下沉式广场”施工,挖掘机震动诱发了古城墙坍塌。记者在现场看到,南门外已经呈现出广场雏形,在坍塌处百米之外还可以看到机器挖掘过的痕迹,但并不见有挖掘机在现场。

  平遥文物局副局长李树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否认了上述传言,他说:“施工基本是人工操作,而且百米外开挖不可能造成坍塌。”

  事发第二天,山西省文物局文物管理处董养忠处长赶到了现场,他认同“年久失修的情况下发生的自然坍塌”的说法。

  不过,10月22日,董养忠处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有完备的日常检测,古城墙的大面积坍塌是可以预知并及时防止的。他说,发现古城墙出现明显的裂缝时,便应该及时进行维修。他还提醒说,应该提防再次发生坍塌事件。

  据董养忠介绍,平遥古城墙的最近一次维修是在1991年,各级部门共投入300万元。

  10月22日下午,本报记者在平遥古城南门两侧的墙面上,目击到至少5处显而易见的长裂缝,有的棱缝手掌能轻易伸进去,“再次发生坍塌”并非危言耸听。

  文物局感叹资金缺乏

  对于上述隐患,李树盛说,文物局已经知道这些情况,但苦于并无资金进行维修。他说:“县财政拨给我们的钱仅仅能维持日常的办公!”

  李树盛说,针对古城南门一段多处出现裂缝存在许多隐患的情况,文物局已经向国家文物局递交了维修报告,方案已经通过,但800万元的维修资金目前还没有到位。

  董养忠说,平遥财政、文物、城建等部门负责人都曾向他表达同样的期望:为更好保护平遥古城文化,国家、省文物部门应划拨更多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因为“太缺钱了”!

  面对这种“呼声”,董养忠有些迷惑,他说:“不是有4000万元的门票收入吗?”

  平遥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邓晓辉证实:2003年该县接待游客176人,门票收入达到2289万元,而今年该县的门票收入已经超过4000万元。

  但李树盛称,事实上,平遥文物局根本无法直接抽取门票收入的一部门用于城墙维修。他说,掌控巨额门票收入的是平遥古城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据了解,2002年5月,山西省第一家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平遥古城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金3200万元,其中政府控股82%。该公司取得了平遥古城内所有景点的经营权。在这样的情况下,平遥文物局被迫放弃了6个景点的经营权,但仍然承担着所有文物的保护之责。

  同年,平遥古城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景点一票制,按照更早政策“谁投资、谁受益”,城隍庙等私营景点被纳入一票制管理内。

  平遥古城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门票收入从1997年的125万元增加至今年的4000万元以上。至于门票收入的去向,平遥古城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小虎作了简单介绍。他说,根据与平遥县政府的合同,门票收入第一年向县财政上缴300万元,第二年上缴450万元,直到第十一年上缴2000万元,除去员工工资、股东收益外,剩余部分进行旅游开发运作。

  门票收入分配遭质疑

  “实际上,平遥古城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运作违反了文物法,我不赞同这种运作模式!”董养忠表示。他认为,按照文物法规定,所有的文物景点门票收入应用于文物保护和修缮用途,但目前状况显然不是这样的,他曾几次向平遥县政府提出异议。

  平遥县委宣传部提供的一份资料中称,当地政府成立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意愿是,实现旅游由政府事业性管理向企业化运作的转变,为古城保护开发及新城开发构筑融资平台。据了解,这家公司一成立就首批推出35个招商融资项目,总概算投资8.36亿元。但至今,平遥县政府成立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网站上依然还保留着30个招商项目,大部分项目的融资未实现。

  在平遥县政府成立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后,还拟定了今年完成上市的准备工作。但今年8月17日,平遥古城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小虎接受《证券市场周刊》记者采访时称,原定计划已不可能实现,其中很大因素是公司和文物局等单位的关系并没有协调好。

  据张小虎说,尽管他们已经得到古城的惟一经营权,但对于古城的经营,地方文物局作为上级主管单位仍可以左右。比如来古城拍片的大量影视摄制组,和县文物局协调即可,平遥股份得不到利益,甚至县文物局使用的办公点都设在公司拥有独立产权的大楼内,但并不向平遥股份支付房租,这是上市后不允许出现的事情。

  除了上市受阻,平遥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还试图从国家开发银行获得一笔贷款,但目前仍然还未兑现。

  “目前公司发展的最大问题,依然是旅游开发和文物保护之间的矛盾没有得到很好协调。”张小虎说。

  文物部门希望政策倾斜

  10月23日,本报记者从平遥财政局了解到,平遥财政收入上缴后,剩余财力基本上只够维持公务员、事业单位的工资支出,是山西省有名的“吃饭财政”。一位不愿具名的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在巨大的资金缺口下,保护和开发的整体运作难于一时实现,牺牲用于文物保护和修缮的门票收入就不足为奇了。

  “既然上面给不了钱,还不如给政策,那是比较现实的事情。”李树盛说。他说,完全让上级来解决资金问题,毕竟是不现实的。

  李树盛称,为了保护古城,平遥曾经迁出许多污染性工厂,相应地,国家、省里就可以用政策鼓励无污染产业到平遥来。比如,可以发展“展会经济”,可以在平遥举行一些体育、文化运动,以“平遥”冠名,相互提高品牌价值,获取经济价值。

  “政策倾斜是目前最现实的选择!”李树盛说。在他看来,这样便可能腾出一部分门票收入,满足古城文物基本的维修费用。本报记者廖洪武文/摄责任编辑:王子洋来源:京华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