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广州建成世界最先进亚洲最大的垃圾填埋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8:46 金羊网-新快报
  世界上最先进、亚洲最大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首次对外开放即引起市民们的极大兴趣!昨日上午10时许,广州市兴丰生活垃圾填埋场迎来了2400多名市民的参观。市环卫局宣教处徐处长表示,这次活动该局共投入23台大小车辆免费接送参观市民,但车车爆满,仍有不少市民因搭不上车而无法成行。

  陈家祠广场排起20多米长龙

  为方便市民参观,市环卫局在烈士陵园正门、陈家祠广场以及天河宏城广场设立了三个乘车点,从早上8时至9时30分,分三批用豪华旅游大巴免费接送。

  上午8时50分,陈家祠广场乘车点排起了一条20多米的长龙,场面十分火爆。由于人多拥挤,场面一度失控,交警到场后才控制了局面。市环卫局宣教处徐处长告诉记者,参观消息一发出,就接到了400多位市民的报名电话。“环卫局的热线电话都被打爆了”。

  在陈家祠广场,记者注意到一群身穿校服的学生,询问之下才知道他们是荔湾区某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带队的汤老师告诉记者,“学校有一个环保小组,正好利用这次机会了解垃圾处理的过程,增强环保意识。”

  “就像个花园,真美!”

  9时50分左右,记者跟车来到位于广州市东北角帽峰山附近的兴丰生活垃圾填埋场。在那里,记者看到,从市区运来的垃圾经过磅后,倾倒到三区的大坑内,然后由推土机进行推平、压缩及覆盖泥层等操作。数名工人在推土机作业的同时,对垃圾进行灭蚊等处理。

  据兴丰填埋场筹建办副主任肖文工程师介绍,填埋区共分四个区,目前一、二区已填埋完毕,三区初步估计能使用至2006年10月份,四区的建设也在进行当中。“在每个区填埋完毕后,我们会用防渗膜覆盖,埋上土层后在上面种上树木花草,这样当填埋场使用完毕后,这里将诞生一个新的绿化公园。”

  在填埋区附近,记者看到前来参观的市民正居高临下地观看整个垃圾处理过程,人群中不时发出“啧啧”的称赞声。在烈士陵园广场赶上头班车的林伯告诉记者,在这里,连一点垃圾臭味都闻不到,“真没想到一个垃圾处理场可以设计得如此漂亮。就像个花园,真美!”
广州建成世界最先进亚洲最大的垃圾填埋场(图)
图:“花园般”的垃圾填埋场吸引了许多市民专程前来参观。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摄


  处理后的污水可养鱼

  记者随后来到兴丰生活垃圾填埋场的垃圾污水处理中心。在那里,填埋场的垃圾经过防渗膜的轻分馏后,在沉淀池进行沉淀。在污水处理中心的深度污水处理系统,通过四道处理工序,对污水中的有机物以及氨、氮等进行分离处理,由处理中心的上位控制机进行远程无人控制。

  据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兴丰填埋场垃圾污水处理工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其处理效果是市政污水处理的近40倍!“经过处理后的水可用于园林景观用水和清洗路面,还可以用来养鱼,这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

  年内建成一个能源岛

  另据介绍,垃圾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沼气还可用于发电。发电厂一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今年7月28日以来,两台发电机组已累计发电近120万千瓦,一部分为自己用电,另一部分则并到市政用电中去。“因为现在沼气量不足,所以长期只有一台发电机在工作,我们计划在今年内完成一个能源岛的建设,到时就可以完全摆脱市政用电的限制”。

  新快辞典:

  [兴丰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是现代化的特大环保型垃圾处理设施,坐落在广州市东北角帽峰山一带,距离市中心38公里,占地面积约91万平方米,容量达1970万立方米,可容纳垃圾1800万吨,总投资7亿元。该场2001年11月动工兴建,2002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2004年初被列入国家环境保护“十五”重点工程项目。

  据介绍,由于上海、香港及新加坡等地“寸土寸金”,因此垃圾处理方式多以焚烧为主,兴建如此大型的垃圾填埋场,兴丰的规模可谓亚洲最大;而其世界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则体现在防渗漏、沼气发电及清浊分流等方面。
  新快报记者 杨莉 实习生 黄日华 通讯员 徐桂林 蒋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