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父母双双吸毒身亡 12岁男孩阿钧发奋自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8:46 金羊网-新快报

  成绩优异入选奥数班,但抚养他的小舅家境拮据,亟待社会援助统筹:新快报记者 林靖峻 撰文:新快报记者 周继坚 郭晴 实习生 陈海生

  广州一名12岁男孩在父母双双吸毒身亡后自强不息,经七年努力以优异成绩考入越秀区某中学,并跻身奥林匹克数学尖子班。小男孩目前由小舅抚养。

  两周前,一封由广州市妇联和越秀区妇联负责人联合发出的求助信寄到本报编辑部,希望通过本报,呼吁更多社会热心人士向男孩伸出援助之手。

  4岁就看着父母吸毒

  小男孩叫阿钧(化名),广州人,今年刚升读初一。

  六年前,阿钧和其他孩子一样拥有一个完整、温馨的家庭,是父母的心肝宝贝。阿钧的父亲曾在广州开工厂,母亲在酒店工作。虽然家庭条件不是很好,但一家人生活得幸福美满。“以前爸爸妈妈一有时间就带我到公园玩,爸爸最喜欢带我去坐过山车了,每次我都玩得很开心。我4岁时,他们还带我去过香港和北京呢!”回忆当年,阿钧一脸幸福。

  可惜好景不长。一场大火无情地烧毁了阿钧爸爸的工厂。“爸爸受了很大的刺激,整个人变得郁郁寡欢、无精打采,后来就染上了毒品,接着妈妈也染上了。”小阿钧说到这,皱起了眉头。

  阿钧告诉记者,那时只有4岁的他亲眼看着父母吸毒。“那时他们经常一起坐在椅子上吸,我问他们在干什么?他们就骗我说是抽烟。后来他们越吸越多,甚至半夜也起来吸,我不敢再问,只能躲起来。”

  边读书边照顾病重妈妈

  阿钧6岁时,爸爸终于敌不过毒品的侵蚀,中年早逝。

  爸爸去世后,为了撑起这个破碎的家,做妈妈的就跑到状元坊去帮别人打工,每天干到晚上7点多才回家。但她的毒瘾并没有戒掉,还一直在吸。

  无人照料的阿钧只能每天自己做饭吃,自己读书学习,从来没有人辅导过他。

  “妈妈吸毒的事一直到她病重住院才被发现,由于吸毒过量,她的内脏都已经坏掉了,抢救已经没有用了。”阿钧说。

  妈妈住院期间,阿钧经常去看望妈妈,有时候干脆就在妈妈的病床前写作业。小小年纪的他还学会了给妈妈擦澡、洗尿壶,喂她吃东西。

  但几个星期后,妈妈还是离开了他。

  刻苦学习入选奥数班

  妈妈去世那天,阿钧正在同学家里玩,邻居一位叔叔告诉他“你妈妈死了”,他还以为是开玩笑。等叔叔把他领到妈妈病床前,年幼的他还不知道妈妈已经再也不能和他说话了。

  妈妈去世,阿钧没有哭。他暗暗发誓,要跟毒品势不两立,要自强,不要让别人瞧不起。

  从此,贪玩的阿钧像变了个人,学习自觉之余极为刻苦,负责照顾他的舅舅说:“从来不用监督他做作业。”教过阿钧的卢老师也说:“读三四年级时他成绩不好,没想到六年级时他的成绩就进了全班前十名!”

  现在,阿钧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越秀区某中学,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还被选入奥林匹克数学尖子班就读。

  “我恨那些吸毒的”

  不过,父母吸毒却在他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伤痕。有一次,阿钧与同桌小朋友争吵,同桌骂了一句“你是白粉仔的儿子!”阿钧马上以拳脚相向,最后还挂了彩。“我恨那些吸毒的!”阿钧说。

  卢老师说:“他平时很乖,那次真的把我吓了一跳,也许在他的心中还有一个解不开的疙瘩。他还特别讨厌别人抽烟。”

  阿钧个子不高,黑黑瘦瘦,家庭的不幸使他过早地成熟。卢老师说:“他虽然看上去比较开朗,但心理还是过早地成熟了。和其他小学生不一样,他开心的时候不会表现得特别高兴,伤心的时候也不会在别人面前流眼泪。在别人面前,他总是表现得很要强,给人感觉是个坚强的孩子。”

  一家三口合影成追忆

  时间的流逝没有冲淡阿钧对父母的思念。在小舅家里,阿钧翻出几张泛黄的照片给记者看,照片上阿钧的妈妈和爸爸风华正茂,根本看不出憔悴的神情。阿钧说:“妈妈在我的记忆里是很漂亮的。就是毒品把他们害了!”

  记者见到,其中的一张照片摄于1995年,照片上的阿钧坐在父母的怀中,张开小嘴笑得非常开心,而阿钧父母的眼神里却流露出一丝忧伤。阿钧的外婆指着照片上的女儿和女婿,说:“那个时候他们已经不行了……”

  才7年的工夫,一家三口已阴阳相隔,昔日的温馨早已不再……

  “小的时候,我经常看到爸爸妈妈在家里吸毒,后来才从电视上知道那是不好的。”阿钧说,“我心里真的很矛盾,我很爱他们,但又恨他们。为什么这么早就扔下我一个人?!”

  外婆:阿钧是个苦命孩子

  阿钧的外婆育有两男一女三个孩子,阿钧的妈妈在兄妹中排行第二,是家里唯一的一个女儿,在世时最受父母疼爱。阿钧妈去世后,外公又气又恨,不到三个月,也离开了人世。

  说到阿钧妈妈吸毒的事,外婆仍爱恨难消:“我当时要是知道她吸毒,非掐断她的脖子!”“我老伴最疼我这个女儿,他们俩长得很像,就像是一个模子印出来的。父女俩的关系一直很好。在女儿出事后,老伴就整天闷闷不乐,唉声叹气,他才六十来岁人,也没有什么疾病,但没多久就病倒了。女儿走后的几个月,他也走了,他是给气死的……”

  说完,外婆摸了摸阿钧的头:“这孩子真命苦,幸好他懂事。”

  外婆一直是最疼爱阿钧的人。阿钧成了孤儿后,居委原本要把他送到孤儿院。这时,小舅主动提出,要将阿钧留在身边,就这样,阿钧就一直跟着小舅一家生活。

  学校减学费舅舅担重责

  阿钧成了孤儿后,其就读的小学当即减免了他当年的学费。广州医学院膳食科、越秀区禁毒办的干部们也特意去看望了阿钧,还给他零花钱。

  由于原来的家在越秀区,阿钧上学的地点也安排在越秀区。中午不方便回家吃午饭,同班的小余同学就邀他每天到自己家去吃饭,小余的爸爸妈妈希望儿子和阿钧做好朋友,待阿钧就像对待亲生儿子一样。

  父母双亡后,两年来阿钧一直住在小舅家里。阿钧升上初中后,第一个学期400多元的学费是小舅掏的。小舅也经常给阿钧零花钱,“就当自己生了双胞胎,多个儿子,平时他参加学校的活动,要多少钱也照样给他。”

  但作为监护人的小舅一家生活也不轻松。阿钧的舅妈目前面临失业,作为家里的经济支柱的小舅虽是银行的工作人员,但工作同样不很稳定,两口子还有一个三岁的小孩。

  “现在孩子还小,支出不是很多,还能够负担得起,但是今后阿钧还要读高中、大学,我自己的孩子那时也要上学了,经济上恐怕难以应付。”小舅说,既然收留了阿钧,不管怎样,都要让他念上大学。

  若社会热心人士有意帮助阿钧,可与本报爱心热线联系,电话:87509692-1323,联系人:林小姐(晓航/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