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蝉联FDI首选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8:48 解放日报

  上周五,全球最大的管理咨询公司之一———科尔尼公司公布了其一年一度的外国直接投资(FDI)信心指数排行榜,中国连续第3年蝉联FDI信心指数榜首,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市场。引人注意的是:印度由第6位上升到第3位,而且在IT、业务流程及研发等领域的吸引力已超过中国。

  七成总裁对全球经济乐观

  参加调查的1000家全球最大公司的CEO、CFO以及其他高层中,有69%的人对全球经济预期表示更为乐观。自2000年以来,这还是第一次,仅十分之一被调查者的预期变得更加悲观。企业投资者认为宏观经济和政治风险的威胁已经减弱,同时在世界领先的新兴市场中,他们发现了更大的利润空间和更低的风险系数,这些都将推进未来的外国直接投资信心指数。

  虽然去年的全球FDI总额为5650亿美元,远低于2000年最高峰的1.4万亿美元,但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新兴和转型期的市场而言,去年FDI数额比上一年上升了5%;对于发达国家,这一数字下降了25%。这使得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新兴和转型期市场成为FDI最活跃的地方,其FDI的总额已达到全球总额的35%左右。

  在代表未来投资取向的FDI信心指数上,中国连续第3年蝉联首位,其次是美国、印度、英国、德国,而中国香港、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新西兰等亚太地区的投资信心指数上升十分显著,这表明北美及欧洲投资者进入亚洲寻求多样化运营并期望在这些市场获取增长机会。

  在最有可能影响外国直接投资决策的全球性事件中,“美国经济复苏”、“美元价值变动”、“中国经济过热”,分别排在前三位,选择率为60%、41%和37%,这表明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经济的一举一动依然是影响全球FDI的首要因素。

  吸引FDI中国印度各有侧重

  在调查中,中国和印度是全球大多数积极投资者优先选择的最佳投资地,尤其是初次投资,也是业务流程和IT服务方面的首选海外投资场所。同其他较大的新兴市场相比,中国和印度是CEO们认为短期内(未来三年)最具吸引力的外国直接投资地,而且未来投资前景依然乐观,在中期内(十年)吸引力胜过巴西、墨西哥、波兰等市场。

  全球投资者将中国和印度视为截然不同的市场:中国是世界领先的制造商和增长最快的消费品市场;印度是世界范围的业务流程和IT服务提供者,拥有更加长期的市场潜力。当投资者们被问及会将哪些业务转移到中国和印度时,他们指出,中国更适合制造业和装配线投资,而印度则更适合IT、业务流程及研发投资。

  对于两地市场环境而言,投资者认为,在市场容量、出口便利性、政府优惠政策、成本结构、基础设施和宏观经济形势等方面,中国优于印度;在高教育程度的劳动力、管理人才、法律法规、透明度、文化接近度和监管环境方面,印度更有优势。去年,中国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额要远大于印度,但投向中国535亿美元的FDI投资主要为资本密集型,印度吸引仅43亿美元的直接投资,集中在技术密集型的信息和技术研发领域。本报记者丁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