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使领馆保护侨民遇三难题:经费不足侨民误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8: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5日电北京晨报报道,近来,巴基斯坦、南非等国接连发生针对华人的恐怖袭击事件,中国驻外使领馆启动领事保护,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中国公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据了解,由于对领事保护的误解,很多海外侨民将使领馆当成海外的“110”,甚至家里死了狗、陌生人敲门等琐事也烦劳领事官员,这让使领馆在资金、人力等方面日益捉襟见肘。

  日前,中国驻南非约翰内斯堡总领馆官员讲述了目前领事保护面临的三大难题。

  难题一:面临危险官员冒死实施保护

  外交官在对海外侨民实施领事保护过程中经常面临生命危险。很多驻外使领馆都已经开通24小时值班电话,以便及时处理侨民的问题,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也不例外,总领馆官员刘先生表示,电话经常在半夜响起,值班人员就必须赶往现场。

  “在南非,可以说没有一个地方是安全的,夜间外出遭到袭击的可能性极大,更多时候事发地点是在郊区,我们对路况不熟悉贸然前去,生命时刻受到威胁。”即便是在车中也不能减少遇害几率,“在南非,每星期都会发生几起运钞车被抢劫的案件。”刘先生说,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官员在外出实施领事保护的路上就曾遭到抢劫,所幸反应及时,没有造成恶劣后果。现在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要求官员外出工作必须两个人以上同行。

  难题二:经费不足护侨费不够买机票

  今年有2200万中国人走出国门,是25年前的100倍。在如此高的出国人口基数面前,原有的领事保护制度明显力不从心。

  “领事保护制度亟待改进。”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唐庆恒表示,他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之一就是资金。目前,中国并没有法律规定的领事保护经费,动辄几十人的遣返费用、高昂的手术医疗费都要由使领馆出面筹措。“约翰内斯堡经常会发生这样的事情,经商的华人有的生意失败,身无分文流落街头,总领馆要把他送回国,有时仅有的护侨费连张机票都买不了。”面对这种情况,总领馆只能与当地华人组织、商会、侨民家属联系,筹措经费,总领馆垫钱的事也不在少数。

  难题三:侨民误解把使领馆当避难所

  唐庆恒“头疼”的另一个问题是海外侨民对领事保护的认识走两个极端,有的对此一无所知,有的则无论什么事都找使领馆。

  “不少人认为领事保护是万能的,有时候家里的狗死了也申请保护,还发生过有陌生人敲门,侨民马上给总领馆打电话要求领馆官员跟他们并肩作战的事。”唐领事说起来有些无奈,领事保护也是有限度的,并非无所不能。比如使领馆没有行政权力,更无司法权力,不能使用强制手段;不能为中国公民申办所在国签证和当地居留证、代为谋职或申办工作许可证;不能干预审判或袒护违法行为;不能代为出面解决或仲裁各种纠纷;不能帮助中国公民在治疗、拘留或监禁期间获得比当地人更好的待遇;不能代为支付各种费用,也不能为中国公民购买免税物品。除此之外,使领馆对本国国民或第三国国民均无庇护权。中国公民有困难可以请求帮助,但不允许躲进使领馆“避难”。

  领事建议:侨民受侵害应当先报警

  唐庆恒说,西方人受到伤害时首先想到的是报警,而中国公民更多的是寻求官员保护。因此他建议,海外侨民合法权益受到威胁时应该首先想到报警,申请法律保护,然后与中国使领馆联系,申请领事保护,我国驻外机构将督促当地政府切实保护我公民权益。

  避免出意外防范更重要

  “作为驻外总领事,领事保护制度的启动是我不愿意看到的,因为这说明我国公民受到了伤害,”在唐庆恒看来,加强事故防范更重要,“每一名中国公民在海外平安地工作、生活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据了解,中国外交部在去年5月更新了《中国境外领事保护和服务指南》,任何人都可以在外交部网站查询。另外,外交部还把《指南》印制成小册子,中国公民可以在外交机构免费索取。同时,外交部还非常注重日常发布有关的预警信息。外交部网站上专门设有“出国特别提醒”栏目,不定期发布与中国公民有关的各国信息,提醒中国公民慎重前往局势动荡的地区。这类信息,今年已经发布了50多条。(朱烁)

  新闻背景

  领事保护就是驻外使领馆通过与驻在国当局联系,保护自己公民和法人在该国的合法权益。当中国公民在海外遇到人身安全、居留权、财产权、劳动就业权、社会福利、人道主义待遇等问题,都可以向驻地使领馆申请领事保护。

  领事保护如何实施

  首先,当驻在国发生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政治动乱、战乱或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时,使领馆向中国公民通报情况,必要时协助中国公民撤离危险地区,包括办理必要的旅行证件,尽可能安排撤离交通工具等。

  其次,当中国公民遭遇意外时,使领馆会通过各种途径尽快了解有关情况,并及时通知国内有关部门及亲属,对善后事宜提供必要的协助。这类事件包括火灾、泥石流、海难、车祸、爆炸等自然及人为灾害。此外,领事保护还包括诉讼案件、领事探视、协助寻亲等内容。(朱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