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愿日中两国永远友好”--记鲁迅留学仙台百年纪念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8:59 河北日报

  仙台,一座位于日本东北地区的美丽大城市。它是日本著名的“学研城”,也是中国文学巨匠鲁迅曾经留学的地方。中国人对仙台一点也不陌生,因为我们从收入中学语文课本的鲁迅文学作品《藤野先生》中就知道了它的名字。今年正值鲁迅留学仙台医学专门学校(仙台东北大学的前身)100周年。仙台市和东北大学连日来举行了一系列隆重的纪念活动,以表达对鲁迅的缅怀之情。

  23日上午,阳光明媚,红叶初现。仙台市在鲁迅纪念碑前隆重举行鲁迅留学仙台100周年的纪念活动———“碑前祭”。数百名当地政府官员、日中友好人士,前来仙台参加中日产学合作研讨会的北大、清华等6所中国的高校校长以及中国驻日使馆官员等出席了纪念活动。

  仙台市长藤井黎在“碑前祭”上致辞说,今年是鲁迅留学仙台100周年,仙台市举办各种各样的纪念活动,缅怀鲁迅先生的功绩,并祝愿我们能像鲁迅先生和藤野严九郎先生一样,以超越国界的信赖将友谊的纽带连接起来,使仙台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日益加深。他表示,仙台市将为保留好仙台的鲁迅故居而尽最大努力,使之成为日中两国友好的象征。

  宫城县知事浅野史郎致辞说,在鲁迅先生留学仙台100周年的今天,许多肩负着未来历史重任的中国留学生来到仙台学习,而且人数逐年增加,他衷心地期望他们中间能够出现第二个、第三个鲁迅。

  鲁迅是日本仙台东北大学历史上的第一名外国留学生。话及鲁迅在仙台的留学生活,不能不说他与解剖学教授藤野严九郎的师生友情。藤野先生每个星期都认真地批改鲁迅的解剖学笔记,这使鲁迅深为感动。鲁迅离开仙台之际,藤野先生以一幅题有“惜别”字样的照片相赠。鲁迅回国后一直将照片挂在书斋里,牢记藤野先生的教诲,激励自己。后来,鲁迅写了《藤野先生》一文,表达对恩师的友情。

  在“碑前祭”上,记者见到了藤野先生的孙子藤野幸弥。他对记者说,他为祖父与鲁迅先生的友情感到自豪、荣幸,希望日中两国人民相互交流、相互理解,友好相处。

  当天下午,东北大学在鲁迅学习过的阶梯教室举行了鲁迅留学东北大学100周年纪念典礼。为纪念鲁迅留学东北大学100周年,东北大学新设了针对该校中国留学生的鲁迅纪念奖励奖,并颁发给了正在该校学习的4名品学兼优的中国留学生,以激励他们好好学习,将来更好地为中国国家建设和中日友好发挥作用。作为“鲁迅先生与东北大学百年纪念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该校还举办了“鲁迅———动荡历史中的留学生”特别展览,展出了鲁迅当时的入学照片和入学志愿书等珍贵史料。

  在仙台的鲁迅故居,记者遇到一位路过的日本老太太相马君子。得知记者来自中国,她像见到重逢的老朋友一样,如数家珍般地向记者介绍鲁迅故居的情况。她说,她非常敬仰鲁迅,也十分喜欢中国,希望出现更多的像鲁迅和藤野那样的日中友好人士,愿日中两国永远友好。

  记者在仙台期间,只要提起鲁迅的名字,几乎无人不晓。在仙台,各种各样的日中友好协会不下十几个,仙台的日中友好人士每年都去中国东北地区参加植树活动。在仙台的土地上,处处都能感受到日本人对鲁迅的敬仰之情,仙台人对中国人的友好情谊。鲁迅在这里播下的中日友好的种子已经开花结果。

  现在,仙台东北大学有1000多名外国留学生,其中有421名中国留学生。这些中国留学生正在像当年的鲁迅那样,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准备学成回国报效祖国,为发展中日友好关系而积极努力。

  (新华社东京10月23日电)吴谷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