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向突破 “创新江海公司”带来的“江海直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05 汉网

  记者徐前山 通讯员占胜生 吴向东

  “十一”刚过,武钢投资过亿的1号、2号工业港改扩建项目即完成施工招标,预计明年底完成改造。

  据介绍,工业港扩建,是为了适应大吨位江海直达轮运输的需要。

  推动这一改造的,是一家原集体企业———江夏轮船总公司。

  受南京长江大桥净空高度限制和枯水期航道水浅影响,直达武汉海轮几十年来未有超过2000吨者,包括武钢在内10多家钢厂,进口铁矿石均采用先远洋轮至海港,后转运长江港口,再由内河船队运抵钢厂的“三程”运输,吨运价高出沿海钢厂百元左右。

  一方面,长江航运竞争激烈。一方面,巨大市场却被墨守成规的思维束缚。

  江夏轮船总公司决心突破这一“成规”。

  根据公司总经理袁厚安的设想,一种肥胖型、可变吃水,适应枯水行船,可降低尾楼高度和桅杆可倒式,以便通过大桥的5000吨新船型设计出来,斥资2200万元建造的新船“江夏”轮下水。

  1997年5月6日,满载5000吨铁矿石的“江夏”轮从南京长江大桥下驶过,由宁波直达武钢,打破了直达武汉轮船的最大吨位纪录。

  被称为“破冰之旅”的“江夏”轮,使海矿进江运输由“三程”变“两程”,矿石运价“应声而下”,每吨降低近40元,运输时间由1个月缩短为90小时,还避免了2%的中转损耗。

  资料表明:长江沿线冶金行业年需7000万吨进口铁矿石,如果全部采用江海直达运输,以平均每吨节约30元计,年可节约21亿元。

  突破引发了长江运输方式的一场革命,马钢、南钢、梅钢、芜钢、合钢、江西新钢、鄂钢等纷纷改用江海直达运输进口铁矿石。

  “江夏”轮运营7年,创造了7300万元收入和可观的效益,此条船还可运营28年。

  公司决定再次突破,主攻股份制改造,营造新船。

  2003年4月,由总经理袁厚安和企业高管人员现金入股53%,原公司以资产入股47%,组建了民营武汉创新江海运输公司。

  新体制通过租赁、合股、银行借贷、民间融资等多种途径,融资“瓶颈”打开。

  有钱的江苏人看好,一掷2个亿。浙江的造船厂平均造价比本地低30%。

  “借江苏人资金,浙江人技术,由武汉人经营”,按此思路,成立不到一年的创新公司,5艘5000吨级江海直达货轮相继下水营运,加上原有的1艘,共6艘5000吨级货轮投入江海直达运输。

  体制突破引发裂变:利润同比增长9倍,员

  工收入同比增长4倍,上缴税金同比增长12倍。

  原公司入股新公司后,一年回收资金1000万元,集体资本一年增长2倍。

  在资本的裂变中,企业再次将江海直达运输推向极限———首艘8000吨级轮于去年10月开始建造,预计年内投入运营。届时,长江航运的纪录将再次被打破。

  到明年底,新公司总运力将达到10万吨,经营资产3.5亿元,跃居长江沿线江海直达运输企业前茅。(来源:长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