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强制休假值得赞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09 北京日报

  朱铁志

  在不少人那里,“工作是义务和责任”这种观念很强,休假是国家赋予每个公民的基本权利的观念则很淡。谈工作理直气壮,想休息就有点气短。好像别人都在努力工作,自己一想休息,总有点个人主义、好逸恶劳的味道。

  在这样的思想观念支配下,当然谁也不敢主动提出休假的请求,生怕给领导和同志们造成不良印象。事实也基本如此。在我们熟悉的机关里,几十年如一日努力工作,从未休过一天假的同志大有人在。然而这种状况好不好,这种观念对不对呢?人们的敬业精神着实令人敬佩和感动,值得人们学习。但据我所知,如此这般工作的同志并非没有希望能够合法休假的想法,只是没有说出来而已。道理明摆着:领导没休,自己不便休吧?老同志没休,自己也不该休吧?女同志没休,自己不好意思休吧?未婚同志没休,自己一个过来人也没法休吧?这样一堆顾虑摆在面前,自然“几十年如一日”,只能“埋头苦干”。

  然而,这样的“埋头苦干”虽然具有道德感召力,但在不少情况下很可能是低效率的。而且,人生在世,具有多重属性,要扮演好多种角色。既要努力成为一个出色的员工,也要尽量当好丈夫、父亲、儿子,要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女。要扮演好这诸多角色,不仅要投入感情,也要投入必要的时间和精力。父母缠绵病榻,谁不想床前尽孝?妻子即将临盆,哪个丈夫不该陪伴左右?而孩子寒暑假期,哪个父母不愿带他们出去长长见识?这一切都需要时间,处在工作状态中的人,谁好意思提出呢?

  中国人是世界上最顾全大局的人,总是自觉地把国家和集体的利益摆在个人利益之上,这无疑是对的,但同时公民的个人利益也要关注。对于单位来说,也不该长期忽视职工的休假权利。最近,温州市干了一件得民心、合民意、蓄民力的大好事。温州发出《关于落实国家公务员(机关工作人员)年休假工作的通知》,强制公务员休假,并要求领导干部带头休假,公务员的休假情况与年度考核挂钩。此举使公民难以启齿的休假要求合理化、制度化、法制化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是实实在在地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是以实际行动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因为休假看来是“小事”,却是每个公民内心都有的需求,如此说来,这个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就不是小事。人不是永动机,列宁说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而我要补充一句:缺乏必要的休息,人的个体也是难以“持续发展”的。

  我认为,关心人、理解人、尊重人,首先要从休假这类小事做起。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也要从小处入手。千万别小看了这些事情,人民群众正是从诸如此类的小事中得出大的结论的。多在平时关心一下同志们,或许我们就能少开几个追悼会,就能免去许多歉疚和忏悔。为什么一定要等到同志们积劳成疾,甚至病入膏肓,才想到要去慰问一下呢?

  (作者系《求是》杂志社编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