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危机逼近“鱼米之乡”(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1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湘江治污进展缓慢的事实已经告诉我们,要化解湖南的水危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谓“长治久安”之策,若无体制上的创新,或许最后获得的,仍然只会是一个“竹篮打水”的效果。

  依法治水观念欠缺

  湖南缺水,其实缺的是依法治水的观念,缺的是有效的统筹驾驭,缺的是高效率的组织和协调。管水用水的环节弊端丛生,是湖南这个富水大省污染型缺水的根源所在。

  有关部门在一份报告中直言不讳地指出,湖南一些地方的领导环境法制意识和环境责任意识十分淡薄,造成部分地区环境管理处于失控状态,许多老的治理任务还没有完成,一部分新建项目特别是开发区又存在环境管理失控现象。有的所谓开发区成了环保部门执法的禁区,有的虽然比较“开明”,但当地政府要求环保部门开绿灯,包审批,上了一些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资源消耗高、环境污染大的项目。据统计,全省违背国务院通知精神新上马的小炼钢企业多达40余家,而污染治理措施又没有及时跟上,埋下了环境质量的隐患。

  这份报告还提到,湘江支流潇水、渌水、米水等小水电开发建设处于无序状态,这些项目大多都没有通过环境影响评价,或者缺乏全面规划和严格论证。此外,在郴州、衡阳、娄底三市,矿产资源乱采滥挖带来的生态破坏和水土流失怵目惊心,尚未引起当地政府足够重视。由于这个原因,一些河流遭到了比较严重的污染。

  地方官员漠视环境保护的发展冲动,比江河湖泊中翻滚着的浊浪更为可怕。地方保护主义和局部利益驱动,已使湖南的江河治理在上下游之间、上下级政府之间、有关部门之间乃至排污企业之间矛盾重重。

  治污投入严重不足

  剖析一下水污染防治重点地区株洲市清水塘工业区,我们也许能够更加直观地了解湖南管水用水环节问题的“水”有多深。

  坐落在株洲市区的清水塘地区,面积仅有10平方公里,却有210家以冶金、化工、建材、机械为主的排污企业。2003年,该地区排放污水5000多万吨,占株洲全市工业废水排放量的70%多;排放汞、砷、镉、铅等有毒重金属34万吨,占全市有毒重金属排放的90%以上。

  按照株洲市的最新规划,清水塘要在2007年基本达到整治“挂花”要求,符合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标准;到2010年,区域内工业企业污染物要全部达标排放。要实现这一规划,需要100亿元资金,而株洲市目前的年财政收入不到30亿元。另一个可供对照的数据是,从“七五”到“十五”的前3年,清水塘环境整治的投入仅10亿元。

  据国家有关规定,环保投入应占GDP的1%到1.5%,可湖南只达到0.75%。在污水处理厂建设方面,按照国家“十五”规划和湖南省“十五”计划要求,全省近期应建设20座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厂。今年原计划新建成8座,但是,由于受资金等因素的影响,估计能够按计划完成的不到一半。

  面对投入不足和资金瓶颈,下游抱怨上游转移污染,上游抱怨护水得不偿失。

  部门之间纠缠不清

  有限的资金撒了胡椒面,越来越紧的资金瓶颈增长了部门利益驱动的欲望,也引发了部门之间纠缠不清的是是非非。

  一位资深官员透露,在湖南湘、资、沅、澧四大水系,水利、环保部门都设置有水环境质量监测点。虽然检测的标准一致,但由于布点位置和监测点大相径庭,往往难以得出相近的结论,从而导致决策层和社会舆论误判水污染形势的现象屡屡发生,部门之间关系的协调也不时撞上“红灯”。

  这位官员说,水利部门要向企业收取水资源费,环保部门要向企业收取排污费,收多少,怎么收,这就是影响两个部门监测结果相左的非技术性因素。水利部门一般倾向于“高估”污水排放量,环保部门则有如培植税源一样乐于“捂住”三五个污染源。出现这种各自为政的局面,与部门利益有关,也暴露了政府统筹驾驭能力欠佳的弱点。

  付出如此沉重的水危机代价,对其它同为多水的南方省份而言,也许具有深刻的警示意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