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莫村“闭门造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27 千华网-鞍山日报

  海城耿庄镇大莫村,每天慕名前来村里选购裤子的顾客络绎不绝。近年来,随着“凯德士”等品牌裤子远销全国,村里的几家服装厂带动了全村裤子产业的发展,大莫“裤子村”的名气在海城也叫响了。但令人不解的是,村里服装业的“领头羊”们如今却把“裤子村”的名气“包裹”得越来越严了。

  “裤子村”生意红火

  记者日前在海城开往大莫村的小客车上,听到前去选购裤子的人议论说,大莫生产的“凯德士”裤子在市内的大商场卖100多元一条,而在那里半价就能买到。在路上,记者还看到有许多乘出租车前往大莫村的顾客。小客车的售票员抱怨说:“现在打车去大莫的人也挺多,专跑大莫的出租车每天能赚一二百元呢。”

  村里一家临街而建的销售“凯德士”服装的商店门庭若市。店外停放着多辆高档轿车,店内十多位顾客正在精心挑选着裤子。店里的服务员说,每天专程来买裤子的海城人和鞍山人“不断流”,一天至少能卖100多条。前几天换季时,门口的私家车、进货车排出好远。

  “自从村里有了这些服装厂,村民越来越富了!我儿媳妇在服装厂打工,每月能挣1000多元。”村里的李大爷亲眼目睹了大莫村的变迁。20多年前,村里一户李家兄弟在其父的带领下建起了第一个家庭服装厂,给西柳服装市场业户加工裤子,生意十分红火。随后,在大家还在仿造别人生产的品牌时,他们已经开始创立自己的品牌,用韩国面料生产的“凯德士”服装迅速占领了市场,“凯德士”专卖店也悄然出现在北京、广州等城市。近年来,在他们的带动下,村里的服装厂已经有了十多家,现有700多名本村和外地人在这些厂里打工。村里的服装加工业也成为了牵动全村经济发展的主体产业。

  “领头羊”讳莫如深

  如今,李家兄弟开设的服装厂仍是村里实力最强的。在这家服装厂,令记者感到意外的是,工作人员拒绝任何形式的采访,尽管记者一再坚持,最终还是吃了闭门羹。走出该服装厂不远,一阵机器轰鸣声传来,一辆辆满载服装的货车正从另一个服装厂中驶出。厂区内工人们有的裁剪、有的缝纫、有的熨烫衣服,还有的搬运服装,忙得不可开交。记者见到了该厂的女老板,面对采访,她婉言谢绝:“咱自家的生意做好就行了。要是别人都学会了,得多少人来抢饭碗呀!”

  记者发现,村里许多服装厂的老板一听记者来了都退避三舍。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村村民倒是希望记者能好好宣传一下“裤子村”。用一位村民的话说,“咱村能生产畅销全国的名牌裤子,这是好事,也是咱村的骄傲。”

  大莫村裤子经济带来的红火效益与其现有的商业意识之间存在着巨大反差。如今,村里这些服装厂都是各干各的,互相竞争。他们还没意识到,如果联合起来形成了规模产业,大莫的裤子闻名全国后创造的经济效益会更多。村民们尚且看到了“裤子村”做强做大的发展前景,村里服装业的“领头羊”们不知作何感想?见习记者田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