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副县长向纪委申报酒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3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10月18日上午,衡阳市蒸阳路与先锋路交界处,一溜由奔驰、宝马、三菱等豪华轿车组成的婚车队伍,在阳光下发出耀眼的光芒。路人侧目相望,发出“啧啧”的感叹声。

  这样的婚庆,对于衡阳县副县长廖曜中来说有点奢侈,因为他不可能像普通人那样大操大办,10月2日,他的那场婚宴是他主动向纪委申报而来的。

  此前的9月14日,衡阳市纪委正式下发《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酒席的通知》。廖曜中成为衡阳市下发《通知》之后,第一个向纪委申报酒席的官员。

  “特殊”婚宴副县长向纪委申报酒席

  10月2日,一场“特殊”的婚宴在衡阳县东方宾馆进行。举行婚礼的是该县的副县长廖曜中。酒席是廖曜中主动向衡阳市纪委申报的,廖也因此成为衡阳市下发《通知》之后,第一个向纪委申报酒席的官员。

  前来赴宴的都是亲戚、好友、同学、校友等。其分管部门的、上下级关系的同事,廖曜中都没有请,此前,很多人打电话给他询问,他都予以拒绝,“别来了”,席间,个别不请自来的,廖同样热情招待,请客入坐。“来的都是客,即然来了,当然不好再拒绝”,但对他们的礼金,廖曜中一一拒收。

  在决定办婚宴之后,9月22日,廖曜中来到衡阳市纪委,递交了申办酒席的报告。在这份报告上面,廖请示:一、准备按传统习惯请一次客;二、请客范围为:双方亲朋好友,同事有往来的。廖同时说明,对于其主管部门的班子成员(约30人),本人不发请帖,他们如参与,本人拒收礼金。国庆过后,他又专门向纪委党风监督室负责同志如实汇报酒席情况。

  灰色效应某些请帖就是变相敛财

  对于廖曜中主动递交申办酒席的报告,衡阳市纪委有关领导颇感欣慰。此前,衡阳市某些党员干部借各种名义大操大办酒席变相敛财的现象已产生了极坏的社会影响。

  “有点怕,每次接到一些领导的请帖,总是要想方设法去打探一下,别人送多少,这种滋味真不好受。”

  某机关工作人员小李说,官员的请帖已让他产生一种望而生厌的情绪。拒约赴宴肯定不行,人家请帖都发来了,去赴宴,又要衡量一下该出多少礼金。而眼看着“行情”看涨,给领导送礼的价码越来越高,“三四百元那是小数目,千儿八百元也不算太大的数目”。

  更可怕的是,借各种名义大办酒席已成了少数官员敛财的手段。9月14日,衡阳市纪委正式下发《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酒席的通知》,《通知》规定:一、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不得借婚丧嫁娶、新居乔迁、生日、职务升迁、子女升学等名义大操大办;二、党员干部确需办酒席的,应在控制规模和范围的前提下,实行“事前报告、事后说明”的制度。

  纪委说法事前掌控比事后算账好

  有经济学家认为,官员腐败实际上是一种需求与供给的关系,需求与供给一旦达成一致,便会产生腐败。腐败最终影响资源配置。官员借机大操大办酒席以达到敛财的目的,实际上是一种“需方主导型的腐败”,只要你想要,自然会有人送,酒席正好是这一供需链条的一个结。这一观点,衡阳市纪委有关领导深表认同。

  要截断这一链条,先得解开这个结,纪委的提前掌控成为最重要的一环。“以往,纪委都是被动地听到各方面的反映,现在则是事前控制,比事后算账效果好得多。”

  (《潇湘晨报》供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