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敦煌:保护、修复找到7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36 北京日报
  注射特制泥浆修复壁画
敦煌:保护、修复找到7法(图)
  地处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的莫高窟,与库姆塔格沙漠毗邻,东邻三危山,西接鸣沙山。由于受到蒙古高压的影响,这里长期干旱,降水稀少,风沙频繁。

  自建成以来,莫高窟就遭受着雨水入侵、自然坍塌、生物虫害等自然破坏:水向洞窟的入渗,导致含有大量盐分的地仗层不断膨胀收缩,引起酥碱、起甲、空鼓等壁画病害;汛期到来时,断崖前宕泉河不断冲刷,引起洞窟所依附的崖体崩塌,洞窟受损,甚至消失;风带来大量流沙、灰尘涌进洞窟;此外还有各种原因的人为破坏。

  近年来,敦煌的保护和修复工作在各方努力下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收获了许多宝贵经验。如今,窟前绿地的灌溉方式已由漫灌变为渗灌,以减少水分入渗,各种防水措施也在规划当中。在央视的直播中,一共展示了7种保护、修复方式:临摹、灌浆、剥离、吸盐、复原、防沙和数字化保护。

  目睹给壁画“打针”

  第85窟位于莫高窟石窟群的低层,集中了酥碱、起甲、空鼓等壁画病害。从1998年开始,敦煌研究院与美国科研机构合作开展了第85窟的保护研究课题。所以,这个窟被称作“壁画医学院”。

  进入85窟,可以看见窟内搭建着脚手架,几位科研人员正在给壁画做检查,要查出空鼓(壁画后的泥层与崖体脱离)的具体位置。检查的方法并不复杂:用手轻轻地敲击壁画,凭声音就可以判断出哪里害了病。

  治疗看上去也很有意思:首先在空鼓处开一个注浆孔,把一根细塑料管插进孔中,塑料管的另一端连接着一个大号针管。中美两名科研人员合作完成壁画的灌浆“治疗”,一人固定住塑料管,一人把针管中的“注射液”缓缓地注射进注浆孔。当然,开孔地点的选择,注浆的速度和力度都很有讲究。

  旁边另一位科研人员正忙着把“注射液”吸进空针管。所谓的“注射液”其实就是特制泥浆,是科研人员花了两年多的时间,经过细致取样、分析、实验才最终配制出来的,它能与壁画材料相融,还有良好的透气性。

  在几分钟的实验室镜头中,人们可以看到科研人员往一块块“泥浆饼”上刷颜色条,模拟各种环境观察其变化,并最终选择出与壁画地仗层成分一致的泥浆“配方”。有意思的是,专家们还往泥浆中掺了鸡蛋清,据说是为了在不降低强度的情况下减轻泥浆重量。

  最后,还要对注浆部位脱盐、吸水,“空鼓病”的治疗才算正式结束。

  4道防线阻挡流沙

  千百年来,鸣沙山的流沙源源不断地涌进敦煌洞窟,无情地磨砺、腐蚀、掩埋着精美绝伦的壁画和彩塑。在许多洞窟里,摄像机镜头在壁画上捕捉到一道道倾斜的白线,那便是流沙的遗痕。沙借风势,据统计,每年都有大量细沙从鸣沙山流向洞窟。

  为了治沙,敦煌的保护者可谓煞费苦心,他们在鸣沙山脚下设置起4道防线,以阻挡流沙。头一道是化学粘合剂,可以粘住部分流沙;第二道是一个“A”字形的防沙网,开口朝着鸣沙山方向;第三道是生物防沙林带,种植着5种抗旱植物;第四道是我国自行设计研制出的防沙“法宝”———草方格,也就是用粗粗的草绳在沙地上结出纵横交错的一个个方格子,好像棋盘一样,在流沙经过时,草方格可以有效降低流沙滑行的速度,目前已经铺设了300多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