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嫁接“枫桥经验” 打造“平安渔场——公安边防为建设“平安舟山”提供强力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44 公安部网站

  舟山海区走私、贩毒、偷渡等三类重大刑事案件得到有效遏制;多发性涉渔侵财型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渔事纠纷治安案件明显下降;海上各类治安事故明显下降。2000年至2001年度连续二次获得舟山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2002年荣获“浙江省海上治安专项整治先进单位”,2003年被浙江省委、省政府表彰为2003年度“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

  市公安边防支队坚持“海上治安陆上抓、汛期工作汛前做”的工作做法,把“枫桥经验”延伸到海上,全力打造“平安渔场”,积极当好海上治安维稳的“拳头兵”,充当建设“平安舟山”的生力军。

  以渔为本 联谊协作化干戈

  中日、中韩渔业协定的签订实施,海上“船多、海小、鱼少”的矛盾日趋突出,一些外来船民与本地船民为争抢作业场所所引发的纠纷也增多。针对这种新情况、新问题。2002年,舟山边防支队开展了“渔船老大联谊结对”活动,利用每年的休渔期,在全省范围内促成了舟山与外地渔业村结成友好对子。每年渔汛前夕,嵊泗边防还会同地方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赴台州临海和宁波象山等地,协商渔船老大联谊结对活动事宜。跨区异地结对联谊做法,有效地缓解了舟山渔船与外地渔船在海上作业时因各种渔事纠纷所引发的矛盾。过去,普陀朱家尖镇与宁波莼湖镇两地渔民曾因渔事纠纷结下宿怨,海上作业时有磨擦。经舟山、宁波边防支队多方努力,朱家尖镇与奉化莼湖镇缔结为“友好渔业乡镇”。近几年,两地渔民间的纠纷无一转化为海上刑事、治安案件。如今,两镇渔民兄弟亲如一家人,每年都要举行“船老大联谊结对”活动。

  将联谊结对做法拓展到外省市沿海地区,促进渔场的长治久安。舟山边防支队积极开展区域协作,深入渔场加强调研,远赴山东、江苏两省兄弟单位学习取经,先后与山东威海、宁波、台州、绍兴等地签订海上治安协作协议、建立办案协作机制,并撮合舟山与台州、宁波等地渔业乡镇、渔村“联谊结对”。去年,涉及舟山与山东威海的跨省海上案件发生6起,通过双方协作配合,查处5起,取得了良好效果。至今,该支队已在本省范围内促成舟山与外地渔业村友好对子125对,在全市范围内有160个村、7500艘渔船结成友好对子。

  因港制宜 创“安全文明渔港”

  俗话说:“林子大,什么鸟都有”。针对渔港错综复杂的治安特点,舟山边防积极开展创“安全文明渔港”活动。

  在沈家门渔港,边防官兵为所有渔探仪贴上了永久性防伪编码标签,使每一台电子设备都有唯一的身份特征标记,被渔民们称为“电子眼”。据沈家门边防工作站官兵介绍,这样的标签是专门为了防止船上电子仪器被盗而设计的。沈家门渔港是世界著名渔港,每当渔汛季节,来自沿海各地的近万艘渔船云集港内。一些犯罪分子经常对渔港内船用电子设备下“黑手”。自从去年普陀公安边防大队推出这种永久编码标签后,一下子断了犯罪分子销赃后路,港内船用贵重电子仪器盗窃案件直线下降,取得了很好的防范效果。前不久,沈家门边防工作站利用“电子眼”信息库查询比对,成功抓获一犯罪嫌疑人,一举破获渔港内船用设备盗窃案8起,案值8万余元。

  在高亭中心渔港,对一些不是很守规举的小型船舶来说,海上“的士化”管理模式成了一剂良方。针对小型运输船存在泊靠混乱、运输经营随意性大、船主法制意识差等现象,极易引发港口、码头治安、纠纷事件,也成为违法犯罪分子在海岛作案及运赃的一个重要交通工具。岱山边防根据港区内小型船舶按照营运作业方式、构造等不同特点,对小型船舶进行合理编组,明确停泊点和停靠方式,逐船签订《停泊点“八不准”责任状》,在每一编组船上物色治安管理监督员,在年底开展一次船主治安先进分子评比活动。同时还建立货物船舶货物装卸查验制度,实行贵重物品登记保管制度及船舶值班制度,定期开展上船头法制宣传和船主座谈会,使渔港的小型船舶得到有效管理,沿港一带各类发案也大大降底。在菜园中心渔港,“外地船舶本地化管理”模式给外来船舶提供便捷高效服务。每年汛期,因进入菜园中心渔港生产作业的外地渔船过多,外地渔船之间以及外地渔船与本地渔船之间为争夺生产作业桁地和渔业资源而引发的纠纷矛盾明显增多。嵊泗边防通过建立外地渔船档案,把渔船基本情况、船员情况、作业方式、违法前科等信息全部存入电脑,根据现实表现,落实层次管理,来有效预防海上案件和纠纷的发生。同时,简化各种簿证手续,提供零距离服务,使外地船一律享受本地船的待遇,这种举措深受外来船民好评。一次开捕在即,一艘台州籍渔船在嵊泗进行修理,急需办理签证报关手续,老大阿财通过电话向嵊泗菜园边防工作站咨询。边防官兵告诉他,可以在周末或夜间前来办理。事后,他高兴地说,边防部门推行办公无双休日和夜间服务真是方便了渔船民。

  在舟山各港岙口、码头一线,边防官兵开展“为渔民守夜”活动,让渔区船民享受到平安。近年来,随着渔业发展,渔船设备档次相应提高,卫星、导航仪、对讲机价格都在千元以上。但大多数船主在休渔、停泊期间,很少将这些贵重物资带到岸上保管,还有不少渔民将钱塞在床铺底下。因此渔船成了很多不法之徒觊觎的对象。为此,舟山边防官兵在伏休、节间推出“为渔民守夜”活动,组织边防官兵,开展夜间巡逻,对发现有安全隐患的船只,及时给予“三警示”,即贴警示单、上警示锁、打警示电话,要求渔民及时落实防范措施,切实杜绝各类事故隐患。同时,边防官兵还在各主要渔港设立了治安岗亭、安装了探照灯、扩音器等设备,并实行了24小时的值班制度,采取探照灯扫查、徒步巡逻、突出清查等形式,及时掌握船只夜间停泊情况。今年7月20日凌晨2时许,犯罪疑人吴某在岱山衢山镇田涂港盗窃柴油,被“为渔民守夜”的罗家岙边防派出所民警逮了个正着。

  高擎利剑 “海上轻骑”保平安

  在舟山边防110指挥中心,一起起接处警数据记载着边防官兵一个个英勇骁战的故事。

  今年7月16日早上8时许,浙苍机89号船在岱山南峰洋面时不慎触礁搁浅,船底被暗礁撞穿被迫抛锚,船上8名船员顿时被困海上。危难之际,浙苍机89号船拔响了千里之外的海上110指挥中心报警救助,岱山边防官兵会同当地海事处闻警迅出,成功将8名船民兄弟解救出来。夸起海上110,不愧是阿拉渔民的保护神”。“八一”前夕,沈家门二渔公司中远渔944号船老大特意到沈家门边防工作感谢时这样说道。7月7日,停泊在码头的中远渔944号船被盗价值7000余元的网绳、网衣,沈家门边防工作站“海上110”接报警后,警长赵国双短时间内,就替失主找到被盗物品,当天就使该船恢复生产。据统计,三年来,舟山边防海上110出警616起,救助群众渔船民286人,渔船96艘,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2000余万元;查获海上走私14起,破获偷渡案41起,抓获偷渡人员694人,为舟山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冬汛渔场安全保卫工作是海上治安管理工作一项重点工作,舟山边防支队坚持把维护渔场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大事来抓。针对海上治安瞬间千变万化的特点,该支队不断提高处置海上突发性事件的能力。每年四、五、六月份,他们以公边艇为依托,机动分队为尖兵,集结公边船艇编队,开赴远洋渔区,开展大规模的海上实战演练。在东海渔场,渔船民经常看到公安边防船艇大规模的检查巡航忙碌的身影。冬汛开捕前夕,举行声势浩大的开捕首航仪式已成为舟山边防冬汛渔场治安保卫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加大海上整治打击力度,是维护海上治安稳定的重要手段。2003年7月11日,嵊泗边防大队根据群众举报:“有20多个外地人集结来到花鸟岛,极有可能从嵊泗洋面偷渡出境”。获取信息后,该支队极为重视,与当地公安机关协同配合,一举抓获涉嫌偷渡人员31名,并通过“7·11”案又挖出7起偷渡隐案,10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落网。去年10月17日,台州临海市北份村11艘渔船与三门县泗淋村6艘渔船因争抢桁地发生群体撞击,17艘渔船船体被不同程度撞坏,直接经济损失达50余万元。案件发生后,引起了省、市、县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了批示。这个支队克服种种困难,调集精兵强将,查缉有关涉案船只和船员,深入调查取证,在短时间内妥善查处了此案,14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处理。(王天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