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大企业靠一汽撑门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0:18 新文化报

  近期,国家统计局长春市企业调查队对长春、沈阳、哈尔滨、大连四个城市2003年主营收入在5亿元以上的企业(集团)(以下称“大企业”)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同其它三市相比,长春市大企业优势是户均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名列前茅,但大企业户数少、多数企业(集团)规模偏小,规模发展潜力相对不足。

    一喜 大企业获利能力:长春四城市中第一

  长春、沈阳、哈尔滨、大连四个城市相比较:从资产规模上看,长春市大企业户均资产规模在四个城市中名列第二位(比哈尔滨略少),但从平均资产规模看,2003年末长春市大企业平均每户资产规模为76亿元,远高于沈阳、哈尔滨、大连;从大企业获利能力看,2003年长春市大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总计为1357.61亿元,是沈阳的2.49倍,是哈尔滨的2.2倍,是大连的2.04倍;从利润总额上看,长春市大企业2003年利润总额为79.54亿元,是沈阳的7.2倍,是哈尔滨的6.2倍,是大连的4.53倍;户均利润对比,长春市优势更加突出,长春市平均每户企业(集团)的利润总额为4.68亿元,是沈阳的9.36倍,是哈尔滨的8.83倍,是大连的7.2倍。

    二忧 大企业数量:长春四城市中最少

  由于大企业以雄厚的资本、技术和人才实力参与国际和国内市场的竞争,对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的经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大企业的数量代表着一个城市的经济实力和发展能力。长春市的大企业户数在东北四个城市中最少,为17户,而沈阳有22户,哈尔滨有24户,大连有27户。长春市2003年主营收入接近5亿元的企业(集团)财务数据分析显示:2003年主营收入在4.5亿元至5亿元之间的企业(集团)有2户。根据长春市企业调查队企业(集团)监测资料显示,这2户企业(集团)今年上半年发展势头较好,主营收入有望在2004年突破5亿元;另外,2003年主营收入在4亿元至4.5亿元的企业(集团)有2户,这2户企业(集团)2004年上半年增长速度一般,主营收入在2004年难以接近5亿元。因此,可以预测,长春市2004年大企业户数最多可能达到19个,与其它三城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大企业规模:长春主要靠一汽

  长春市企业(集团)间的实力差距悬殊,在17户大企业资产中,排位第一的一汽总资产是排位第二的吉粮的10倍多,而一汽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全部大企业的79.23%,利润占总额的82.76%。如果从长春市大企业中剔除一汽的数据,那么其余16户大企业的各项经济指标均与沈阳、哈尔滨、大连的大企业有明显差距。资产、股东权益、主营收入、新产品收入、研究开发费几项主要指标也均远低于其它三市。由此可以看出,一汽以外的16户大企业在东北四市的大企业规模竞争上处于劣势。

  出路 打破限制 扩大企业(集团)规模

  规模虽小,但获利能力强是长春市大企业的最大亮点。长春市16户大企业(不含一汽)2003年户均利润总额为0.86亿元,高于沈阳的0.5亿元,哈尔滨的0.53亿元,大连的0.65亿元。要做大做强长春市的大企业,改变大企业规模相对偏小的现状,就要在大力扶持一汽发展的同时,走规模经济发展的道路,应出台相关政策鼓励长春市企业(集团)打破地区、部门、行业和所有制的限制,以改组、联合、兼并、参股控股等多种形式,扩大企业(集团)规模,提高企业(集团)竞争力,更多培育出具明显竞争优势的大企业。(记者 孙永亮 )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