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上容量最大的清漂船将在三峡库区投入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0:38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0月25日电(记者施勇峰、戴劲松)中国长江三峡开发总公司近日透露,针对三峡水库坝前漂浮物量大且集中的特点,这家公司已斥巨资建造世界上容量最大的“清漂船”。目前,“清漂船”的建造已经完成了方案、技术和招标设计,正处于建造阶段,预计于2005年8月前投入使用。

  据悉,这艘“清漂船”建成以后,300立方米的容量将创世界之最。而迄今国内容量
最大的“清漂船”由上海浦东造船厂制造,容量为25立方米;国外最大的则是日本“水木花”号海面清扫船,容量为50立方米。但即使用两条这样的船,也满足不了长江汛期时清理三峡库区坝前漂浮物的需要。

  据介绍,三峡库区蓄水后,长江上漂浮物的集中点从葛洲坝上移至在三峡大坝前。一般年份,长江干流漂浮物来量为10万至20万立方米,既影响坝前环境,又影响电站出力水头。2003年,三峡总公司租用两条大拖轮清理坝前漂浮物:每条船上40人,漂浮物量达到高峰时工人每天三班倒作业。此外,还组建了200多人的清污队,租用17条小船在坝前相对静止水域和船闸航道内清漂。但由于漂浮物量大、集中,水流情况复杂,所使用的临时“清漂船”容量不够,工作效率不高。

  有关专家认为,这艘超大容量的“清漂船”建成后,将极大地提高三峡坝前漂浮物的清理效率,降低下游清理漂浮物的压力,有利于长江水环境质量的提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