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系统中应包含预警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0:41 瞭望东方周刊

  

  政府系统中应包含预警系统

  仅仅有经济和社会危机管理计划是不够的,必须建立一个强有力的系统来进行危机预警、提示、命令和控制。

  就河南这次事故来说,可能要考虑的问题包括:

  ──各级政府要确定对哪些危机建立预警系统,这要在我们对于目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危机因素分析的基础上进行。

  ──评估危机风险源、危机征兆、危机征兆与危机发生之间的关系。这需要组织国内外专家和可能受到影响的地区、部门的有关人员一起参加评估。

  ──根据评估结果确定危机监测的内容和指标,并确定危机预警的临界点。

  ──确定建立什么样的危机预警系统,采取什么样的技术、设备、体制、组织、程序,需要为可能发生的危机处理准备什么样的资源。

  ──建立危机预警系统的组织体系,配备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来支持这个系统的正常运行。

  ──与可能遭受危机的部门和地区建立密切关系,争取他们的支持和配合。

  有能力的领导人十分重要

  中国一些地方政府不能成功应对危机的关键,是缺乏一个有效的危机处理机构。危机处理机构中必须有核心决策人员,他们受过危机管理方面的培训。机构成员必须由有专业知识的人参与。

  危机管理组织成立之后,选择一个具有亲和力的领导人很关键,他必须有能力协调日常工作会议、培训、危机评估等等。领导人还要组织班子确立危机管理的基本原则。

  一个理想的危机处理机构组成应当包括设施管理、法律、风险、信息技术、人力资源、财政服务、地产管理、公共关系、公共安全和一个有能力的领导者。一个有能力的领导人可以领导危机处理机构齐心协力,同舟共济。

  纸上谈兵意义不大

  中国某些煤矿是否进行过最基本的抗灾难演练,是值得怀疑的。事实上,演练是危机管理训练的最终和最有效工具。没有常规练习来检验危机管理计划,往往会使危机管理计划在遇到真正危机时,变得茫然、无效。

  训练是危机管理计划的最后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在中国,不少组织往往轻视训练,因为他们认为只要有个计划就可以,训练会浪费组织资源,这是许多灾难发生后损失惨重的原因。- (作者为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知名战略与发展研究专家)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