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专题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中法文化年热闹背后的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3:51 国际先驱导报

  

  中法文化年正值高潮之际,关于中国文化年在法国取得成功的报道每天都能看到。但是熟悉中法文化年的专家告诉本报记者,中国文化外交还有许多值得推敲的地方。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陆南 驻巴黎记者高津英 巴黎特约记者陈伊报道 2004年10月10日晚上,法国人科尔尚和来自湖南的民工吴智联一起站在人民大会堂前,眺望着被染成红白蓝三色的正阳门,一起聆听法国音乐家雅尔的音乐会。

  这一刻,他们都笼罩在法国文化的绚丽光环下,一起经历这个自称为“文化民族”国家的盛宴开始。

  与此同时,中国文化年在法国刚刚落下帷幕,“成功”的评价不绝于耳。

  官方色彩太浓

  “中国人这次搞得活动很有意思,许多盛大的游行吸引了很多人来参加。因为时间持续很长,所以我的家人基本上都去看了其中的一些活动。”

  戴维在法国的阿尔卡特公司工作,五年前的中国之行让他对这个古老的国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对本报记者说,中国文化年这次给法国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连《费加罗报》都用了40个页码来介绍,“要知道,这可是法国第一大报啊。”

  但是,他感到遗憾的是,这次活动很多时候显得“官方”了。他说他是看到埃菲尔铁塔被染上中国红后有了这样的感觉。“法国人并不喜欢政府色彩过浓的东西”。

  近年致力于研究公共外交的复旦大学王义桅博士也发现了这个规律,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带有浓重官方色彩的文化活动有时候容易被看成政治做秀,而不被当地人所接受。

  事实上,据知情人士透露,法国驻华使领馆的一些官员已经将这次中法文化年活动的一些内容看成是“政治秀”。这位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你看看正阳门被打成红白蓝三色的背后,是希拉克带来的庞大贸易代表团”。

  据记者了解,在西方国家设立的第一个中国文化中心——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也存在着官方和宣传味道过浓的问题。

  在中国方面提供的宣传材料中,更多的是书籍、杂志和光盘,印刷精美,信息全面,但在实际工作中,不少东西并不实用,缺乏针对性。

  当地政府部门、媒体、学校学生往往是希望获得某一方面的材料,需要三两页综合介绍和概括的东西把一个问题讲清楚,而不是需要一本书。而且书的成本高、运费贵,远没有小册子和活页纸宣传面广且易于散发。

  文化宣传应本土化

  在许多中国人的印象里,只有精美的东西才能吸引人。但是,事实却恰恰相反。

  在法国举办中国文化年的实践中,中方人员发现,法国的广告公司和演出公司按照当地人的欣赏方式和习惯来安排布置展览和演出,更利于法国公众接受。虽然有些助展用品在我们看来粗糙廉价,但由于风格更贴近展品,效果很好。

  法国广告公司印制几万张简洁的文化年宣传卡片,放在图书馆、阅览室、书店报亭等文化机构,供人们取阅,花钱不多,宣传范围很广。

  在这次中法文化年的活动中,许多相关人士在总结为什么这次活动取得了一些突破的时候,都提到了本土化的问题。因为过去,中国方面的文化传播工作主要依靠政府的工作人员来操办,而这些人员往往经验不足,很难达到特别好的效果。

  中国方面在吸取了这方面的教训后,在这次活动中初步引进了一些法国当地的团体来帮助包装,效果明显。过去许多演出活动即使赠票也是观众寥寥,而这次的许多活动采用了完全商业化的运作,反而效果很好。

  但是,要真正有针对性地推广自己的文化,中国显然还有许多东西需要学习。虽然,从表面上看,中法两国的文化年内容相似,但是在观察过中国文化年和法国文化年的活动后,细心的专业人士还是看出了两者的区别。

  著名法籍华人作家亚丁长期从事中法文化交流工作,他的公司还参与了法国文化年的一些策划组织工作。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从大的方面来看,两个国家都采取了差不多的手段,比如埃菲尔铁塔的染红和正阳门营造出的法国国旗图案,还有许多艺术展览等,但是,法国人比我们高明的地方就在于他更注重细节,而往往是细节决定了一件事情的成败。”

  他举例说,同样是搞画展,中国的画展搞完就完了,法国人看了以后,很快就忘了这些艺术品到底是怎么回事。而法国人则不同,他们利用现代技术,把他们的艺术品进行复制,价钱不贵,让那些参观完画展的人能够把它们买回家,这样,法国的文化就能渗透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很显然,这两者产生的效果是很不一样的。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法文化年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