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振兴东北看辽宁”--好一个新“辽沈战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7:07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姜月波

  编者按

  今年10月,是中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正式出台一周年的日子。

  这一战略的提出,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改革发展的高度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出发,做出的又一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部署。无疑对东北三省亿万人民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

  应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日报和辽宁电台邀请,本报记者参加了为期近半个月的“振兴东北看辽宁”采访活动。

  这是一次令人难忘的采访。从沈阳城市经济圈到迷人而富庶的辽东半岛,无论在机关、工厂、港口,还是集镇和农户,触目所见都是一派繁忙和充满生机的景象,深深感受到中央关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给辽宁乃至东北人民激发出来的活力和干劲。

  50多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辽宁大地发动了著名的辽沈战役,历时52天,歼灭国民党军队47万,辽宁全境获得解放。

  那是一场为新中国奠基的战争,那是一场血与火的生死对决!

  今天,新世纪的辽沈儿女响亮地喊出,用智慧和汗水、勤劳和创造、拼搏与奋斗,再打一场新的“辽沈战役”,重振老工业基地的雄风!

  从沿海开放到振兴东北

  “1979年,有一个老人,在南海边划了一个圈”。

  1980年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成立。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它标志着中央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和海南兴办经济特区,实行沿海对外开放战略的正式启动。

  五个特区是以出口加工为主,科工贸一体,实行特殊政策和经济管理体制的外向型区域。

  开放,使深圳由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一座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

  后来五大特区经济速度一直领先全国,表明兴办特区战略取得巨大成功。

  在经济特区实施的同时,中国加大了开放的力度。1984年,进一步开放14个沿海城市;1985年后,又陆续开放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闽南三角地区、山东半岛、辽东半岛、河北、广西,从而形成了沿海经济开放带。

  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中央推出浦东开发战略,聚合“长三角”优势,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90年代末,中央出台开发大西部战略,推进东西协调进步,科学均衡地发展国民经济;新世纪开端,中央再次推出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培育我国区域经济增长“第四极”,攻克计划经济的最后堡垒,全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实践表明,每一项战略的提出和实施,都对区域经济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进而对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强大的拉动效应。振兴东北战略将为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共和国长子”如沐春风

  辽宁老工业基地的开发建设,始于三年国民经济恢复时期,形成于第一个五年计划。作为国家的重化工业基地,在很长的历史时期里,辽宁为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增强国家实力、巩固人民政权,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被誉为“共和国长子”。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辽宁经济再次出现快速增长态势,并且继续承担着较高的指令性计划和较重的财政上缴任务,为全国改革开放作出了新的重大贡献。但是,进入上世纪90年代,辽宁在长期计划经济体制下积累的深层次结构性和体制性矛盾充分显现,工业经济陷于前所未有的困境,大批国有企业停产半停产,亏损面和亏损额居高不下,众多职工放假离岗,经济学界时谓“东北现象”。

  在困难和挑战面前,辽宁始终没有停止探索和前行,率先迈出了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在全国首开国有企业破产和个人租赁国有中小企业的先河,开始逐步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1995年辽宁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用五年时间打好基础,再经过十年努力,重振老工业基地雄风。自1998年开始,辽宁举全省之力进行了国有企业三年改革脱困攻坚战;2001年,在全省城市同时开展社会保障试点工作;2002年,资源枯竭城市发展接续产业在阜新市取得突破。这三项重大举措为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奠定了基础。

  中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提出后,辽宁省委省政府很快制定了《辽宁省老工业基地振兴规划》。《规划》提出:经过“十五”和“十一五”的努力,逐步把辽宁建设成为技术先进、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特色明显、机制灵活、竞争力强的新型产业基地,发展成为全国经济新的重要增长区域。到2010年,基本完成老工业基地振兴任务,基本实现工业化。届时,全省生产总值达到11800亿元(按2003年价格计算),年均增长10%以上;人均生产总值由2003年的14258元(1724美元)提高到27000元(3250美元)。

  规划产业布局为:重点建设现代装备制造业和重要原材料工业“两大基地”;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农产品加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形成具有辽宁特色的产业格局。装备制造业要重点发展汽车、船舶、飞机、机床、机车、大型成套设备等,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原材料工业要重点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石化生产基地、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中国北方精品钢材生产基地,以及以化学建材为重点的新型建材基地。同时,加快“三大产业”发展,使其逐步成为支柱产业。

  蓝图绘就,希望在前,“共和国长子”如沐春风。

  “洼地”效应正在形成

  按照“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新方式”的要求,近一年来,辽宁重点加快国有经济布局调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按照资产总额和年销售收入各超过10亿元,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在全国位居前列等标准,确定了85户重点大企业名单,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促其尽快做强做大。积极推动国有企业整合,将辽宁特钢集团与北满特钢组建成东北特钢集团公司,成为全国首家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最大特钢生产基地。采取中外合资、购并重组、规范上市、法人参股、员工持股等形式,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国有企业主辅分离进程,中石油、东风公司在辽宁的8户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试点开始启动,30户国有大中型企业完成主辅分离、辅业改制,57户劣势企业实施了政策性破产和依法破产。

  加大了对日、英、德、俄等国家的招商引资力度,特别把俄罗斯市场作为一个重大战略来抓。召开了多种招商会,举办了一系列经贸活动。

  9月1日,采访团记者应邀出席第三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开馆仪式。这样一个与人们日常生活关系不大的展会,现场参观人山人海的情景大出我们预料。本次“制博会”共有744家中外企业参展,其中境外企业和境内的外商投资企业共263家,涉及21个国家和地区,报名参观的国内外的专业观众达8万多人,展会五天,成交和签订各种合同达120亿元。“制博会”的魅力显然来自“振兴东北战略”的魅力。

  今年以来,韩国、日本、新加坡及香港、台湾等地企业纷纷组团前来。前7个月,辽宁全省新批外资项目1370个,增长20.8%;合同利用外资额39.1亿美元,增长51.4%。国内“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投资者也大举携资北上。8月份,广东省经贸代表团来辽考察一次就签约88个项目,总金额达96.6亿元。8月28日,沈阳市举办“温州日”活动,吸引来两千多温州人洽谈生意。

  在振兴东北战略导引下,辽宁迎来新一轮投资开发热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