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记者昨分几路察看公园、绿地,所见所闻令人心痛不已—— 爱绿护绿,请从身边小事做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8:43 东方网-文汇报
  绿化,不仅反映着城市的环保指数,也折射出市民的精神风貌。根据《上海迎世博文明行动计划》,上海的公园绿地要成为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提高市民素质的课堂。到2010年,市民将和具有优美舒适生态景观的公园绿地一起,迎接世博盛会的到来。

  爱绿护绿,需要从每一处细节做起。你和身边的绿色和谐相处了吗?昨天上午,记者分赴本市几处公园、绿地、街道,进行了一番实地察看。

  借树练“绝招”

  直击:本报记者邵珍

  时间:25日上午7点

  地点:鲁迅公园

  现场:到附近公园锻炼身体、呼吸新鲜空气,已成为许多市民早上出门的第一选择。昨天早上7点,鲁迅公园里已是热闹非凡,打拳、练剑、跳舞……来这里晨练的市民还真不少。

  通过运动舒展筋骨,是许多人锻炼的目的所在。可记者走了一圈发现,虽然公园专门开辟的“景瑞健身苑”里,单杠、吊环、划船器等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可不少人更喜欢把绿树当作自己的健身工具,撞树、踢树、吊树……晨练中不和谐的音符也因此屡屡出现。

  7点整,一个中年人走到公园北门围墙附近的一棵绿树前,一个利落的转身,接着就开始用背敲打起树干。而不远处一位60开外的老人干脆与绿树作正面“交锋”,用左肩持续撞击着树木,嘴里还不时发出“嘿、哈”的声音。

  公园中央一片小树丛里,一个40多岁的中年男子的表现也“毫不逊色”。只见他毫不费力地将右腿搁在了一根与肩膀齐高的树枝上,随后两手抓住树枝,压起了腿。练了一会儿,大概觉得还不过瘾,他又放下腿,开始闭目、运气。这是想干什么?记者正在纳闷之际,只见这名男子睁开双眼,退后几步,两腿“左右开弓”,对着树干施展起拳脚功夫,树干被踢得“哗哗”作响,几片树叶也随之飘落。“你的筋骨是活络了,可这棵树遭了殃。”面对记者的发问,这名男子显得满不在乎:“这有啥,难道树还怕疼?”

  而一位70出头的老太更是了得,做完热身运动后,她干脆挑了一棵近3米高的松树,双手攀住一根直径约七八厘米的松树枝,进行了“垂吊锻炼”。“要是树枝断了怎么办?太危险了。”路人见状,纷纷劝阻。可老太太不以为然,“没关系,我天天都这么练。”

  绿树不堪重负

  直击:本报记者邵珍

  时间:25日上午7点至9点30分

  地点:鲁迅公园、茂名北路、武进路

  现场:除了要为晨练的市民充当锻炼的“道具”,公园里、马路上的景观树还被开发出许多新用途。

  早上7点20分,两名50多岁的中年妇女背着包,拎着羽毛拍走进了鲁迅公园。“就在这儿打球吧。”其中一个穿红色运动衫的妇女指着北门附近的一块空地说着,就随手把身上的包和外套一同挂在边上的一棵冬青树上。

  在公园里转上大半圈,记者发现这样的现象还真不少。几位经验丰富的市民还动手自制了几个铁钩,一头钩住树枝,另一头用来挂包。取下铁钩,树枝上一道道深深的勒痕赫然在目。八点不到,一阵悦耳的鸟叫声传入记者的耳朵,循声爬上一个小山坡,只见七八个鸟笼分别挂在半山腰上的三棵一人多高的树上。在鸟鸣的伴奏下,几位老人坐在石凳上兴致勃勃地下着棋,丝毫不理会这几棵树的树枝早已被压弯了“头”。

  走出公园、来到街头,行道树的日子也不太好过。武进路上,一个店家把一块写有“普通招待所、经济实惠”的自制招牌,挂在了沿街的一棵梧桐树上,以招揽客人。茂名北路上,几个市民把挂满衣物的竹竿,一头架在自家窗口,一头就直接架在了门外的树杈上。为了省事,有的人干脆在两棵树之间拉起一根绿绳子,直接把衣服往绳子上挂。而茂名北路近威海路的几棵梧桐树更忍受着“捆绑束缚”的痛苦,身上被密密麻麻缠绕上好几道废弃的电线。

  看着这些无辜的绿树充当起“临时晾衣架”、“挂物杆”,不少好心的市民见状只能摇头叹息。谁能来为它们减负呢?

  店旁绿化最遭罪

  直击:本报记者顾一琼

  时间:25日上午10点20分到10点45分

  地点:瑞金南路瞿溪路口、零陵路

  现场:永乐家电大卖场的门口,花圃内栽种着一排低矮的植物。总共才十几米的花坛,就有人嫌麻烦,不愿绕过花坛,硬生生地从中间“踩”出一条路来,以致一排植物像缺了“门牙”,绿色的草皮成了“无厘头”。记者注意到,紧挨着花坛正停靠着一辆白色面包车,不由得怀疑这条人为的小道是否与车辆有关。一旁路过的黄大爷称自己就住在附近的日晖新村,他说,花坛的高度大概过膝盖,而一些面包车、大型车辆在装卸货物时正好需要这个高度来“借一下力”,而车子又不能靠着大门口的台阶停下,所以花坛就成了最好的“借力点”。黄大爷似乎也见怪不怪了,“常看到人扛着东西,踩上花坛就轻松送到车厢里了。”

  而在零陵路的证券交易所旁,缺“牙”的花坛、绿化带等更是随处可见。一家快餐店门口架起了一个拱形走道直通路口。这个走道把店门口的一整条绿化带“拦腰截断”。虽然店主用紫红色的瓷砖分别将两个“截面”围了起来,但这与原先水泥围砌的花坛反差极大,而两边的小草小树也只能“隔砖相望”了。

  到了零陵路靠近双峰北路口,那场景则有些“惨不忍睹”了。在爱建证券交易所门口,一排小花坛虽然与众店铺门口相距十来米,与街面也有两米多的距离,却未能“幸免于难”。一些小花坛里的植物早已枯萎凋零,而另一些更是连周边围砖也已残缺不全,枯黄的植物倾倒在地,土壤和根须更是散到围砖以外。据不远处正在清洁路面的工人说,花坛与店面之间的宽敞场地常成为“天然停车场”,而这些车进进出出很频繁,一些鲁莽的司机就常常会在倒车时撞上这本就“弱不禁风”的小花坛。

  而就在爱建证券交易所路对面,一条绿化带已被拆整为零。记者粗略数了数,总共有近十家商店一字排开:永和大王、音像店、服饰店等等,而它们门口的小小绿化带已被截成了好几段。最让记者吃惊的是,从一家服装店门口铺出了一条小石板路,“横贯”绿化带伸向街面。被石板路碾压而过的小草、小树暂且不论,石板路边的绿色植物更是散乱地耷拉着,令人心疼不已。

  护绿者说

  文/本报记者邵岭

  他们有的是绿地养护人员,有的是公园志愿人员,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城市护绿者。听听他们的烦恼,反省我们自己:爱绿护绿,我做到了吗?

  最心痛:绿地里洗衣服

  讲述人:万国民延中绿地卢湾段养护队队长

  绿地上有很多灌溉用的水龙头,有人就用这水龙头在绿地里洗衣服,泛着泡泡的肥皂水流得到处都是,看了真叫人心痛!你想啊,这肥皂水是碱性的,对树木花草的伤害有多大!后来我们实在没办法,只好把水龙头开关卸下来随身带着。

  最尴尬:有人随地小便

  讲述人:梁长春上海植物园护绿志愿者

  今年4月10日植物园第一次免费开放的时候,一下子涌进22万游客。厕所不够用,很多人实在憋不住,就找个地方就地解决了。这种时候,作为我们志愿者真是很尴尬:跟他们说吧,他们也很不好意思;可是又不能不说。我们跟植物园反映,植物园方面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很快在园里增设了十几处厕所。可是,在街头绿地上随地小便的现象现在还是经常出现,要知道,除了不文明以外,小便还会腐蚀植物。

  最苦恼:衣服挂在树上

  讲述人:山丽华复兴公园护绿志愿者

  有一些晨练的人,常常把衣服啊菜啊什么的挂在树上。你想想,人拿着很重的东西会感到吃力,树也一样。所以每次我们发现了都会上前劝阻,但有些人就是不听。后来我想了个办法,带着数码相机,把他们的衣服拍下来。这下他们觉得很难为情,就会赶紧把东西拿下来。

  静安公园的志愿者经常用歌声来宣传文明游园。

  本报记者傅国林摄
本报记者昨分几路察看公园、绿地,所见所闻令人心痛不已——爱绿护绿,请从身边小事做起(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