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极地考察“大本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8:52 解放日报

  新华社上海 10月25日电(记者张建松)经过三年多努力,投资6亿多元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建设项目,目前已经在上海完成了选址、论证、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前期工程,即将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随着这一重点工程的上马,上海成为我国极地考察的国内“大本营”。

  据介绍,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选址于上海浦东新区五号地区,位于长江口南岸,东
南方向就是长江入海口,西侧毗邻沪崇苏大通道。根据国家极地考察“十五”能力建设的要求,国内基地将建设港口与极地物资管理园区、训练科普园区、科研实验园区和行政生活园区。

  目前,每年远航归来的“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像一个流浪儿,频繁地更换停泊码头,没有一个固定的“家”。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建设项目的一项重要工程,就是为中国极地考察船建设一座专用码头,同时还将建设一座辅助码头以及一批仓库、堆场、大型房屋设备拼装场地等设施。

  训练科普园区内将在高起点上建设一座极地环境综合训练场馆,模拟极地的低温、冰雪、低气压、极昼、极夜、极光等生态环境,使考察队员接受生理、身体的综合训练,以及进行极地车辆的试验。此外,还计划造一座我国唯一的极地考察专业博物馆,充分展示极地地理模型、动物标本、知识图片、国内外极地考察的历史图片、音像资料等,形成具有特色的极地科学普及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基地。

  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的科研实验园区和行政生活园区建成后,现位于上海浦东金桥的国家海洋局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将搬迁至新址。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成立15年来,不仅是我国极地考察的科研中心,也是国家极地考察的业务中心。今年8月,国家海洋局在中国极地研究所设立了“极地科学重点实验室”,以加强其科研力量。

  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计划于“十一五”建成,与“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长城站、中山站构成南极考察“一船二站一基地”的业务支撑平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