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汇村务公开率百分之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8:52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颖)每月12日是南汇区周浦镇红桥村的“民主理财日”,村委会、村干部的每笔开支,都要在这天拿到台面上,让理财小组逐一审核。不仅如此,红桥村还把财务委托镇上的理财结算中心进行管理,村里不设会计、改设报账员。这就是南汇区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将村务公开与财务管理相结合,并实施“村账镇管”的做法。

  上海农村税费改革从2002年3月起步以来,取得较好成效:不但取消了屠宰税、统筹提
留费以及面向农民的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还停止了农村义务工和积累工制度,并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免征农业税。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市农民负担已从税改前的人均每年118元减轻到3元,减幅达 97%。税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同时也对村务公开提出了新要求。

  农民免交农业税后,为保证村级组织的正常运作,财政拨出专款作为税改转移支付资金。怎样保证这笔资金公开、公正、合理使用?南汇区选择将村务公开与税费改革结合起来。他们把村干部报酬、独生子女补贴、养老金发放、贫困农户补助情况等,通过村务公开、组务公开形式,让村民及时知晓。红桥村村主任傅士年概括为一句话:“只要是在财务上经手的,都要公开。”

  由于各村的收支行为、办事程序全都明明白白公布于众,不但减少了不合理开支,也有效防止了农民负担的反弹。航头镇沉香村村主任戴财权深有感触:“在这种公开机制下,哪个村也没法向农民乱收费。”比如,今年8月该村第六村民小组要建一条主干道,就先向本组村民发出告知书,说明工程预算、资金来源等情况,征求村民意见。记者在村委会办公楼里看到,每个生产小组的财务资料、活动资料、干群联系资料等都一一公开,供村民阅览。

  据统计,目前南汇区185个村,村务公开率为100%。凡涉及到全村问题、重大事项、集体利益的事情,都是由村民自己决策办理。如今,农民的思想顾虑没了,对村干部也更信任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