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前证监会主席呼吁重视直接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00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昨天在沪开幕的第二届中国长三角发展与机遇论坛上,前证监会主席、现PECC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委员会主席周道炯在发表演讲时说,我国居民储蓄已经超过12万亿元,发展直接融资潜力很大。应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经济全面发展。

  周道炯说,积极扩大直接融资是当前金融业发展中必须解决的迫切问题。目前,我国金融机构的各项贷款额已经超过17万亿元,而从发行股票筹集的国内外资金只有1万亿元左右
,加上债券、基金也只占整个融资的10%至15%,而且逐年下降。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直接融资比重都在50%以上,有的达到85%,甚至更多。

  他指出,我国城乡居民金融资产只有15%左右用于股票、债券、基金等投资,85%都是存在银行里,而发达国家个人金融资产50%至80%是投在股票、债券、基金上。我国目前居民储蓄已超过12万亿元人民币,发展直接融资的潜力很大。直接融资业务的发展有利于融资渠道多元化、充分利用闲置资金、促进金融市场体系均衡发展,为居民开辟新的投资渠道。同时也有利于金融证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周道炯以债券市场为例建议,今后除了中央政府(财政)发行国债外,应尽早立法或制定法规,允许地方政府和企业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发行一定数量的债券,用于产业(创业)投资。对某些专项或者特别项目,比如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符合条件的“小城镇”和城市公用建设等,5年、8年或10年能建成发挥效益的,可以探索发行8年、10年或10年以上的长期债券,建成取得效益后偿还。

  记者郁中华(来源:劳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