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除了“创富”还要创造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00 生活报

  据本报文章详见今日6版报道,东北农业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的一些学生反映,该校规定,如果学生没有获得规定的学分,就必须重修。而要重修,首先必须缴纳重修费,不交重修费就不能参加重修考试,且毕业拿不到毕业证。按每学分70元钱、每一门课的学分大约在3至7学分左右计算,重修一门课程,少则200元、多则500元。因而一个学生为了“重修”交个三五千元并不希奇。

  用不着求证物价局,就知道这种收费是“私设名目”,但是大学之所以敢这么做,当然是本着“花人钱财、替人消灾”的原则。“广开财源”、“与人方便”。当然,自己收了钱,也很“方便”。

  虽说高等教育是为国家培养人才的地方,是决定一个国家尖端科技发展水平、社会文明程度和国民基本素质的关键环节。但如今在中国,最重要的一个词汇是“创富”,“教育”也许可以排到第二或第三的重要位置,但决不会排到第一的位置。如果我们把“创富”理解为“创收”,那么基本可以说,我们面临着一个“全民创富”的时代。当“创富”成为一个民族的第一目标的时候,很多传统的和未来的价值就不得不舍弃。

  所以,穷人的孩子即使考了高分,仍然可能上不起学,富人的孩子,考得不好还可以花钱买学分。你能认为,买来的学分和真才实学是等值的吗?当然不能。但愿,我们的高等学府在“创富”的同时不会忘记为社会创造价值。(生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