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联勤部第四干休所老干部关心下一代纪实(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这是沈阳市法库县法库镇蛇山沟小学校长赵宝山提供的一份近乎“流水账”似的汇报材料:为学校更换铝合金门窗;安装电脑、彩电、VCD;购置图书、桌椅、滑梯、风琴等;设立奖励基金……从1997年到2004年,沈阳军区联勤部第四干休所的老干部们从自己并不十分宽裕的收入中抽出钱来帮助这所山区小学,总计15万多元。从一次次捐款捐物中,人们看到了这些“老革命”对贫困地区青少年的深情。

  蛇山沟小学1988年建校,由于地处贫困山区,资金匮乏,学校从新到旧,从旧到破,到后来,校舍残漏,没有一扇窗户是好的,78名学生中有23名辍学。

  1999年8月,沈阳军区联勤部第四干休所贺洪来政委与“关协”的几位老同志,驱车100多公里来到蛇山沟小学,想看看能帮助学校做点什么?当时,正值当地教育部门推行电化教育,可贫困的蛇山沟小学哪有这个条件?干休所的老干部们决定出钱帮助小学解决这个问题。老干部们很快凑齐了7480元钱,买了6台旧电脑、一台电视机和一台影碟机送到学校。

  蛇山沟小学的孩子们做梦也没有想到这么快就走进了自己的微机室。老师和同学们非常珍惜这些设施,其中一台桌面上写着这样一句话:爷爷奶奶送的,我要爱护它。

  一次次与蛇山沟小学接触,老干部们知道,山村小学的落后不仅是物质上的,教师素质、教学方法、教学理念,很多方面都与城市学校有差距。要培养出合格的接班人,首先要有合格的老师。昆山二校是辽宁省示范学校,也是第四干休所老干部们经常进行传统教育的学校。老干部们牵线搭桥,使昆山二校与蛇山沟小学结成对子,开展了“手拉手,心贴心”活动。

  让孩子们长大做好事,就要教他们从小做好人,这是老干部们的共识。2001年,团中央提出开展争做“五小公民”活动后,“关协”的老干部们给蛇山沟小学送去了150份翻印的“五小公民”条件,与学校一起研究制定了开展争做“五小公民”活动计划,量化了考核标准,制作了“小公民”荣誉台、评比板等。

  学校变了,学生变了。已经在法库县第二高级中学念高一的徐小龙谈起干休所的爷爷奶奶们对他的帮助,现在还激动不已。小龙是个苦命的孩子,和年迈多病的太奶、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家里几乎没有收入。“关协”的李炜、张醒华和第四干休所政委贺洪来等几乎包下了他所需的一切费用。小龙上初中时,干休所与沈阳地方联系,将小龙送到条件较好的沈阳孤儿之家生活,并安排他进了一所中学。在沈阳的两年学习期间,小龙就是贺政委家中的一员。每逢节假、双休日,贺政委都要领他出来理发、洗澡,并给他购买生活和学习用品。

  如今,老干部们资助的39名贫困孩子已经有12名考入市重点中学或高中,有28名加入了共青团。

  2003年“七一”,在沈阳昆山二校的小会议室里,校长何伟向全体党员宣读了一份专题发言,题目是:“战争年代的党员是什么样的”。其中一段写道:“在四保临江战役中,当时天太冷,枪栓拉不开,我们一些党员干部带头把枪栓放在心口上暖热。当时穿得都很单薄,那种扎心的凉,我永远不会忘记。如果没有党员带头,战斗根本不能取胜。这就是战争年代的党员,希望现在的广大年轻党员也能这样,为群众做个好样子。”

  这个专题发言是干休所晏世禄老人写的。就是这个曾经活捉敌军长的著名战斗英雄晏世禄,在1948年1月5日沈阳新民温家台战斗中,带领全连打退了敌人十几次进攻,全连120人只剩7人,晏世禄也受了重伤。

  晏老时时惦记着救助他的恩人。为了回报曾经救过他生命的温家台人,晏老召开家庭会议征求子女意见,最后将多年积蓄加上孩子们的资助共3万元作为教育奖励基金,送给温家台高级小学。

  不忘党的培养教育,不忘党旗下的庄严宣誓,更不忘养育自己的人民,这就是我们这些老军人、老党员之所以不居功、不自傲,在应该颐养天年的年龄仍然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的根源。让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永不褪色,沈阳军区联勤部第四干休所的老军人、老党员们,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树起了一面耀眼的旗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